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便民共享血氧仪“到岗”!天宁街道解放村为老人筑起“特殊关护圈”
发布日期:2023-01-1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自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后,天宁街道解放村为做好重点人群生活、医疗服务保障工作,通过街道发放及自行采购指夹式血氧仪,免费为辖区群众测量血氧饱和度、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与网格员双联动随时摸排辖区老人情况等方式,将健康保障关口前移,为辖区重点高龄、空巢老人建立“特殊关护圈”,让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第一台便民共享血氧仪“到岗”即开测
  “为防止老人‘沉默性缺氧’,解放村委紧急准备了少量指夹式血氧仪。如您或您的家人有需要,请联系本村委借用。”1月12日早上,解放村委的第一台便民共享血氧仪“到岗”,随即村工作人员便在党员群众联络群、网格群等党群畅通渠道迅速推送了这一条温馨提示。
  得知消息后,当天就有不少老年人陆续前来村委测量血氧饱和度。75岁的周师傅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村委的工作人员好贴心,全程都是他们指导帮忙的。这些年他们总是为我们这些群众设身处地着想,我们老年人在这里住感觉好安心!”周师傅说。

  当天上午,解放村党组织还联合辖区卫生服务站,为辖区5位重病老人上门测量血压、血氧饱和度,记录近期健康情况,询问是否有基础病等,并发挥专长,细心查看老人家中的药物储备情况,并就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用到的药物,逐一为老人进行用药提醒。同时,村工作人员也在每一个老人家中明显的地方,张贴了温馨告知书,叮嘱老人家们一旦有不适,马上拨打上面的电话联系村委工作人员。

  “红马甲”先锋队与网格员双联动,建立村委健康“前哨岗”
  1月13日,解放村“红马甲”先锋队工作联络群上出现一则紧急讯息。原来是志愿者张姨发现平时经常出来散步的朱大妈这两天都不见人影,于是立刻发送信息至联络群内,通知辖区网格员迅速上门查看情况。

  收到消息的网格员第一时间赶赴朱大妈家中查看情况。确认无恙后,网格员随即为大妈测量了血压和血氧饱和度,并询问她近期健康、饮食等情况,叮嘱老人如果感到身体不适,就按照便民联系卡的电话,尽快联系村委工作人员。

  解放村是一个老龄化较为严重的辖区。该辖区60岁以上人口占社区人口的30%,80岁以上老人有60余人。为了全面摸排辖区独居老人和存在较大风险隐患的老年人情况,村委通过党员志愿服务队和辖区网格员双联动的方式,筑起村委健康“前哨岗”。
  同时,解放村委还制定了健康监测机制,为辖区内的独居空巢老人提供“一对一”服务,定期上门进行血压和血氧饱和度监测,并对高龄、失能但有家人照顾的老人提供“定期预约”服务,通过及时监测身体状况,减少重症发展可能性,减轻医疗资源压力,全力做好辖区老人服务保障工作。(天宁街道解放村委:俞洁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