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休学少年成为热心志愿者
发布日期:2023-07-20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养护中心陪老人聊天,跟着民警叔叔收容流浪犬……这个暑假,辍学少年小高(化名)特别忙碌,每一次志愿服务他都尽心尽力做好。看着小高身上发生的变化,龙虎塘派出所民警茅俊十分高兴,“对于过去的小高来说,成为一名志愿者是他想都不愿意去想的事;而他现在不但加入了,还成了我们青鸟最热心的小志愿者之一。”
  小高来自新北区龙虎塘街道的一个重组家庭,父母离异后便跟随母亲一起生活,母亲再婚之后,他又多了一个妹妹。可能是因缺乏父母的关爱,小高渐渐自暴自弃,常常与社会闲散人员接触,逐渐养成了偷盗、寻衅滋事等不良行为习惯。因此,本该读书的他,却因各种问题早早地休学在家了。
  “只要有人拉一把,他们都会变成好孩子。”民警茅俊在得知小高的情况后,与小高结成了帮扶对子。为帮助小高顺利回归校园生活,茅俊借入户走访之机,多次与小高本人及其父母、班主任等进行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其真实情况,随后便“对症下药”。
  为了净化小高身边的交友圈子,茅俊将他吸收进青鸟志愿服务队,通过志愿者们无私奉献、热心公益的正能量来潜移默化地影响他。起初,对于加入青鸟志愿服务队成为一名志愿者,小高是极其不愿意的,但茅俊一遍又一遍地做他的思想工作,青鸟志愿服务队的老队员们也一直鼓励他、影响他,并带着他身体力行,亲身体验收容整治社区的流浪犬只、慰问孤寡老人等志愿服务活动。
  渐渐地,在流浪犬只收容整治过程中,他能精准熟练地将流浪犬只捕获收容,也能对不文明养犬行为作出提醒;在玲珑养护中心,他和小伙伴一道陪着老人闲话家常,还能细心地为老人喂饭、给老人准备礼物。通过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小高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和努力的目标与方向。最近,他向茅俊表示,准备今年9月复学重读初三,好好学习,争取中考能取得好成绩。
  小高的成长与改变让身边所有人都为之欣喜,同时也吸引了曾经与他一同“闯荡江湖”的小伙伴的关注。在小高的影响下,在志愿者的鼓励下,一名又一名与他有着相似经历的少年加入了青鸟志愿服务队,青鸟“星期九”分队诞生了。
  “今年夏天,分队成员还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了第四届青鸟青少年军事成长营的后勤保障工作。在准军事化的志愿服务过程中,也培养了这群少年坚韧不拔、自立自强的品格,他们的未来充满希望。”茅俊说。(记者 汪磊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