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全市216名青年志愿者教师服务工会暑托班
发布日期:2023-07-26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自7月5日全市工会暑托班启动至今,已有两周时间,54家单位的3000多名职工子女在暑托班过得怎么样?7月20日,记者跟随市总工会工作人员到实地进行了探访。
  216名青年志愿者教师“加盟”
  博爱路小学过渡校区有“常电小青苗”“真儒·小天使”两个暑托班,由国网常州供电公司与市一院联办。负责看管50名孩子的老师团队,由市教育局派驻青年教师、大学生和家长志愿者组成。
  来自北郊初中的语文教师喻佳,入职已有7年,今年6月看到市教育局与市总工会共同招募暑托班志愿者时,她第一时间报名,7月5日如愿当起了“孩子王”。喻佳说:“刚开始,教这么小的孩子,还真有点不适应。但是,两周磨合下来,孩子们都喜欢听我讲故事。我就给他们讲国宝文化的赏析课程,用动作辅助讲解的方式,让孩子们在学中乐、乐中学。”
  该校区暑托班课程表上,有特色教学、自习答疑、体育活动、阅读等课程,还有博小特有的陶艺制作、航模与手球课程等项目,每周开展2次社会实践,包括电力游学、急救体验、爱国主义红色教育等活动。常州供电公司职工子女丁丁是一年级学生,她说:“每天跟着爸爸来上班,很开心。这里有这么多小朋友一起做游戏,听老师讲故事,比在家一个人要开心得多。”
  据了解,为帮助广大职工尤其是双职工家庭、单亲女职工、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等群体解决年幼子女无人看护等问题,市总工会积极推动区、乡镇、街道、园区和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举办小学1—6年级学生暑期公益性爱心托管班和设立3周岁以下婴幼儿福利性托育机构。此举得到了我市各级工会和教育部门的积极响应,全市54家单位相继筹办了工会暑托班,吸纳了3000多名职工子女,让他们在暑托班里度过快乐的暑期生活。市教育局从青年教师志愿者服务联盟中遴选出了216名优秀青年教师,分批奔赴各暑托班,开展暑期志愿服务。
  市教育局统群处处长王建强介绍,全市中小学音乐、体育、美术教师不太多,语文、数学、英语老师占比较大。今年是教育部门首次尝试派青年教师进驻暑托班,是“官方带娃”更是“专业带娃”,青年教师也从中得到成长。下一步,市教育部门将在青年教师专业引领上拓展艺术素养、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的能力培训,帮助志愿者在学科专业素质基础上提升教育服务综合能力。
  各具特色,合力解忧
  “市公安局民警子女寄学中心”暑期托管班是采取购买社会服务形式筹建的,与具有相应资质的社会培训机构合作,委派4名有相应资质的老师承担孩子们的看护和作业辅导,并选派2名辅警协助做好安全管理工作。50余名1—6年级的民警子女,每天上午以自主完成作业为主,下午参加硬笔书法、街舞、手工等形式多样的兴趣班。
  格力博(江苏)股份有限公司暑期“爱心托管营”是委托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承办的,至今已连续开展了4年。今年,109名职工子女分成了7个班,每天上午有早操、作业辅导、书法、声乐、绘画、绘本、手工DIY等课程,下午有作业辅导、拓展游戏、佳作欣赏等课程,通过既“托”又“管”还有“学”的形式,为孩子们创造一个安全、健康、充实、快乐的暑假生活。据悉,该托管营自7月3日开营,将持续至8月25日结营。
  “新力·衡暖新”爱心公益暑托班是由新北区衡山社区筹建的,吸纳了22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子女,为他们提供公益服务。
  全市54家单位暑托班各具特色,为孩子们的暑期涂染缤纷色彩,为家长解决后顾之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方国强在调研时说:“我们要整合各方资源,集公众之力,解职工之忧,把常州‘常有善育’这张名片做强做实擦得更亮。”(常工宣 秋冰 胡平 图文报道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