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这位爱心志愿者,待邻居和亲兄弟一个样
发布日期:2023-07-28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新北区新桥街道的道乡社区,人们经常会看到有这样一个忙碌的身影:他皮肤黝黑,身穿红马甲,专注地忙这忙那。他的名字叫陈建业,是道乡社区常年固定的爱心志愿者,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
  “老陈是我们小区出了名的老好人,谁家有点什么困难只要传到他耳朵里,他总归第一个跑过去帮忙。”说起爱心志愿者陈建业,道乡小区的居民纷纷竖起大拇指,赞不绝口。陈建业却有些腼腆地说,父亲在世时就常常念叨“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么多年,他只是践行着父亲的谆谆教诲。
  家住新龙花苑小区3栋丙单元的高仁开和妻子高玉英都年约六旬,是一对没有子女的苦命夫妻。高玉英患有先天性精神疾病,随着年纪的增长,病情越来越严重,生活已不能自理,常常会做出过激行为,惹得亲戚朋友都避而远之。高仁开因为身体不好,早在2013年就办理了内退手续。“麻绳专挑细处断,厄运专挑苦命人。”半年前,高仁开又被确诊为肝癌晚期,这个噩耗让本就贫苦的家庭雪上加霜。
  今年50岁的陈建业和老高夫妻俩住在同一个小区。他在新龙花苑农贸市场摆了个摊子,杀鸡卖鸡,每天忙忙碌碌。面对这样一个风雨飘摇的家庭,陈建业还是义无反顾地伸出了援手。他每天都会抽空到老高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琐碎事:灯泡坏了,他利索地换上新的;下水管堵了,他穿上雨鞋、戴上手套,二话不说清理下水道的垃圾;老高的头发长了,他从家里带来推发器麻利地操作。为了解决老高就医的后顾之忧,陈建业特意向儿子请教,学会了线上挂号。每逢就诊日期,他都早早地载着老高去医院,忙前忙后帮着挂号陪诊配药。老高逢人就讲,这个比他小10岁的陈老弟,比亲兄弟还亲。陈建业只是笑笑,从不反驳,因为他也是这么想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