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常精灵”先锋骑士志愿点:助力“外卖小哥”暖心奔跑
发布日期:2023-07-3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位于遥观镇剑苑社区的核酸小屋,近日变身为“常精灵”先锋骑士志愿点暨群防群治解忧亭。社区在加强对快递小哥等新就业群体的关心关爱的同时,推动其积极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我在大润发这边跑外卖,休息点比较远,核酸亭改造后,空闲时可以来纳凉喝水,还是挺方便的。”7月26日,外卖小哥廖永祥说,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暖心。
  “他们没有配送任务的时候,只能选择在路边找个阴凉处休息一下,十分辛苦。”剑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沈澎澎告诉记者,遥观镇“饿了么”站点坐落在大润发诚信商圈,目前有外卖小哥近50名。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改造后的“常精灵”先锋骑士志愿点,配备空调、饮水机、应急药箱、工具箱、充电器、打气筒等,还有休息桌椅、图书杂志等。让“小哥”们在奔波劳碌之余可以有地儿喝喝茶、歇歇脚,享受暖心服务,加满“油”再出发。
  随着新业态新就业群体飞速发展,外卖骑手已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服务力量,在基层治理、民生服务等方面也发挥作用。在“常精灵”先锋骑士志愿点外,有一块“解忧墙”,上面清晰地写着商圈的相关问题、发现人和解决进度,发现人均为外卖骑手。
  依托“常精灵”先锋骑士志愿点,遥观镇鼓励外卖骑手等参与社区治理。根据快递小哥、外卖骑手自身岗位和行动特点,充分发挥走街串巷、进楼入户便于巡查的工作优势和群体优势,赋予他们“平安巡查员”“流动网格员”“文明宣传员”等身份,鼓励他们积极参与社区、环境治理等日常工作,引导他们在异常情况预警、突发事件直报、社情民意传递等方面发挥作用,让这群特殊的志愿者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一道风景,带动更多人参与。
  此外,这里还是“龙城先锋红磁场”流动党员报到站。遥观镇及时将流动党员纳入党组织的管理,构建“立体式”流动党员管理矩阵。常州市2022年度“最美骑手”孟庆淘,就是遥观镇的一位流动党员,主动参加文明行车、食品安全等方面专题培训,得知站点有骑手家庭困难,主动捐款并给予照顾。
  “先把服务做进去,再把作用带出来。”遥观镇将始终持续做强红色引擎,做优服务保障工作,助力“外卖小哥”暖心奔跑。(张舒逸 张欣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