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文明实践 志愿同行 闵浩焕:把爱鸟护鸟的好事做到底
发布日期:2023-08-0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眼前这位耄耋老人就是闵浩焕,今年83岁的他,每天仍会出现在其创办的“候鸟王国”内,他身后的走廊上更是挂满了几十年来收获的各种荣誉,从“先进个人”到“优秀共产党员”、从“五好职工”到“劳动模范”,优秀早已成为了一种习惯。

  闵浩焕:习惯了,又增加一个荣誉了,我这个工作全是自己花钱的,志愿者就是无私奉献。
  说起志愿者闵浩焕,大家都会亲切地称他为“鸟叔”。闵浩焕是土生土长的嘉泽人,并且是早期走出常州、走出江苏的苗木领头羊。1989年,几只白鹳、黑鹳飞到他苗圃里的大树上筑巢,从此,他开始悉心照顾它们。
  闵浩焕:我做的事情不后悔,我做两件事,一个是绿化,附近全是我带出来的,第二个就是养鸟,保护鸟,它们是自然而然来的。
  慢慢地,鸟儿越聚越多,闵浩焕将这些鸟儿看作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照料、爱护它们,每年花费七八万元。为了不影响鸟类的生存环境,34年来他再没有出售、移动过一棵树。现如今苗圃里的野生候鸟由最初的几十只逐年增至10多万只,品种45种以上,这里早已成了鸟的天堂。
  闵浩焕:一般的人是没这种感觉的,他不可能有这种思想的,不是吹牛,因为做一件好事容易,你要做几十年的好事。
  在闵浩焕的苗圃里,墙上一句标语让人印象特别深刻:“爱惜鸟类,是件好事,好事就要做到底。”春暖花开,候鸟们陆续开始振翅北飞迁徙,闵浩焕望着窗外,也已经在等待着它们的到来,这是属于他和鸟的约定。
  闵浩焕:尽量坚持,只要鸟在这,我的想法就是一件事要做就要做好,做到底,做到完
  是的,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爱鸟护鸟这件好事,闵浩焕就坚持了一辈子,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