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从火线支援到火热志愿 “741”志愿兵团“90后”王志千的小故事
发布日期:2023-10-0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千千姐,这次你救火又是第一个冲上去,大家都要好好谢谢你!”在河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面对居民的称赞,王志千腼腆一笑。
  作为社区的消防志愿者,“90后”的王志千自2022年7月加入“741”志愿兵团以来,已参加8起灭火救援行动。
  不久前的一个上午,位于湖港名居86号的餐饮店巴山蜀水着火了。店主在大锅熬油时临时去门口接应货物,油不慎溢出,瞬间起火,一时浓烟滚滚。正在附近的王志千反应迅速,第一时间冲向现场查看情况,发现店内烟雾缭绕可见度低,厨房有燃气十分危险。她立即熟门熟路地到社区微型消防站,戴上防护头套、手拿灭火器奔回火场,关阀门、断电源,一边救火一边疏散群众,最终成功将火势扑灭。事后,店主定制了一面“火光之中见真情,社区战士为人民”的锦旗,感谢她奋勇逆行的勇气。
  河苑社区老年人助餐点开放后,王志千积极参与助餐发放志愿服务,她观察细致,把常来的老人都记下了。独居老人杨师傅每日早早就来取餐,有一天饭菜即将发完,杨师傅仍未出现且电话联系未果。王志千心中警铃大作,担心老人人身安全,与社区网格员一同赶往老人家中查看。杨师傅艰难地打开大门,无力再打开防盗门,王志千立即帮忙打开,发现老人手脚僵直、情绪激动,有中风症状,于是立即拨打120联系救助。医生到达后,王志千电话联系老人家属并随车前往医院,并垫付医药费。几天后,杨师傅病情缓解出院,又能来社区散步了。
  “多想一点、多问一点、多说一点、多帮一点。”这是王志千在志愿服务兵团的服务宗旨。她用自己的善良真诚,换来了居民的信任和支持。在日常工作中,王志千还多次深入周边商铺进行消防宣传,提高辖区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防火、灭火、疏散、逃生技能,切实把专项消防安全工作落到实处。(李垚 王羽柔)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