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服务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常州工会创建户外劳动者驿站五年纪实
发布日期:2023-10-1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服务一群人,温暖一座城。5年来,全市工会新建改造提升户外劳动者驿站286家,新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425个,增加工会会员超过12万人。
  打造驿站爱心蓝图
  今年暑假,位于地铁1号线同济桥站4号出入口的天宁区爱骑驿·户外劳动者驿站内,30多位外卖骑手家庭子女,在教师志愿者的看护下,每天开心地做游戏、认真地写作业……这是驿站专为外卖骑手们提供的“情暖童心、织梦未来”公益课堂服务,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目前,我市已打造286家户外劳动者驿站,该项目已成为常州工会履职尽责的工作平台,也是工会依托现有资源,挖掘特色优势,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方式多元化,实现服务对象精准化的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民心工程。

  为构建户外劳动者“10分钟服务圈”,2022年,市总工会运用信息化手段,制作完成了“户外劳动者驿站”电子地图,并在“常州工人”微信公众号上线,职工只需点开地图,即可根据定位快速找到并导航至驿站。
  拓展驿站服务宽度
  钟楼区总工会于2022年6月建成的钟楼吾悦国际广场的户外劳动者驿站,是全市首家户外劳动者驿站示范点,也是我市10家荣获全国“最美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的驿站之一。

  该驿站里,“暖橙色为主、绿植为辅”的视觉风格,让人倍感舒心;室内分设就餐、能量补给、阅读、休息等区域,并配有空调、饮水机等设施,让户外劳动者分外暖心;室外还设立了较为醒目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导视装置及专属停车区域。该驿站还挂牌职工法律援助站,把常态化驿站服务与法律援助服务结合起来,最大限度拓展劳动者驿站的服务宽度。

  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市总工会出台了《常州市总工会户外劳动者驿站规范化管理工作暂行办法》,坚持普惠化、精准化服务,提出“6+X”服务,即配备风扇或空调等6类基础设施设备,延伸提供免费Wi-Fi、卫生间等设施服务,努力让劳动者驿站成为户外劳动者敢进来、愿进来、想进来的“歇脚地”。
  精准入会共享福利

  在新建和改造提升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基础上,常州工会通过聚“新”、暖“新”、护“新”行动,让新就业形态工会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奏响建会建家“三部曲”,让新业态劳动者共享城市福利。

  针对新业态劳动者用工方式灵活、流动性强等特点,市总工会打破原有模式,创新采用微信、支付宝扫码等方式,让新业态劳动者精准入会。同时,常州工会采取用人单位“单独建”、龙头企业“带头建”、行业协会“推动建”等方式,建立健全新业态劳动者底数清单、任务分解清单、排查进度清单和平台企业经营运行、人员队伍情况台账“三单一账”工作机制,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动态准、责任实。
  市总工会每年还举办“常工暖‘新’‘新’心向党”8+X综合服务集市,把入会服务、健康体检、困难帮扶等服务送到职工身边;制定出台《常州市户外劳动者意外伤害互助保障活动实施细则》,为全市新业态劳动者提供免费意外伤害互助保障等服务。5年来,已给265454人次户外劳动者赠送“意外伤害互助保障”,为601160人次职工提供“工会大病互助保障”,组织一线职工参加免费体检达181837人次。(常工宣 徐丹 秋冰)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