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这场重阳宴,连续办了十年
发布日期:2023-10-2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热气腾腾的酸菜鱼、软烂入味的蟹黄粉丝、美味可口的农家小炒……又是一年重阳将至,开在戚墅堰圩墩路上的巴渝人家又请社区高龄老人们来吃重阳宴了,这份美好的约定已经来到了第十年。

  这是圩墩社区的高龄老人们每年都会期盼的日子。每到重阳,酒店老板瞿强都会邀请老人们来店里聚餐,吃重阳宴会成为了社区老人的一个“传统”。

  瞿强的老家在重庆巴南区,1993年,19岁的他与同村好友跑到上海闯荡,在当地开了3家饭店,直至2003年“非典”到来,因地段房屋拆迁,瞿强和妻子商量,打算移师别处,经过考察,夫妻俩将二次创业地选在了常州。
  在老乡的引荐下,瞿强在清潭开了第一家店,仅仅经营了一年,遇到市政规划,店面面临拆迁,是走还是留?
  “我们这地段有个门面房,你要不要来看看?”老乡的一句挽留,瞿强来到戚墅堰圩墩路扎根。
  2004年,瞿强夫妻俩在圩墩路找到了两间门面200多平方米的经营场地,做起了酸菜鱼,主打川渝味道。因为自己是外地人,瞿强刚开店的时候,遇到过不少事。但他记忆最深刻的,却是街坊邻居们对他的支持和鼓励。
  “我们饭店做的都是街坊邻居们的生意,当时这里川菜少,加上我们口味经过改良,深受当地居民喜爱,那些在厂里工作的小年轻约上三五好友到这里尝鲜,后来成了常客。”
  2007年,瞿强看着店面附近一幢5层楼拔地而起,与妻子商量后,把两家店搬进这栋楼,正式注册了巴渝人家,开起酒楼生意,一直做到了现在。那时每到重阳,瞿强总会给老人免费送重阳糕。2017年左右,酒店重新装修升级,同年,他决定举办第一届重阳宴,宴请社区80岁以上的爷爷奶奶们。
  “我们早早就准备好这一天给老人们的配菜了,今年开三桌,还准备了现场表演,会特别有意思。”沈德银爽朗能干、快人快语。7月初她就开始策划这场聚会了。
  这次重阳宴,店里给每桌准备了20个菜,菜单上既有店里面的特色招牌酸菜鱼、外婆红烧肉等硬菜,也有小笼包、蟹黄粉丝等地方菜,做法上以口感软糯为主。
  重阳宴现场,96岁的老人韩立方拄着拐杖,在63岁儿子朱东娣的陪伴下来到宴会厅。欣赏着孩子们带来的表演,韩立方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人老了,爱热闹!听说今天有‘重阳宴’,就特意来参加。”老人高兴地说。韩立方坐的这一桌,多数都是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有许多老人连续多年参加重阳宴,大伙也和他们一样高兴,彼此之前拉着手聊聊天、诉衷肠、唠家事。
  “他们很难得碰到一起,借着这个机会让他们重聚,他们都是很开心的。”沈德银说,店里没有仔细算过办重阳宴要花多少钱,出多少力,看到老人们聚在一起吃得开心,大家也开心。宴会结束时,沈德银带着店员们一桌桌向老人们敬酒祝福,还不忘叮嘱“明年的重阳,还请你们继续来!”(孙婕 李垚 夏晨希)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