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网格币”兑换 增添基层治理活力
发布日期:2023-11-2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我想换个方便袋。”“我想换袋洗衣液。”“我想换一次中医理疗。”11月14日,在溧阳市古县街道天目国际村社区的“网格币”兑换角,居民正排队兑换所需。社区采用了“微网格+网格币”的新机制后,这样的场景时常发生。居民们展露的笑颜是对这项工作的肯定。

据古县街道综合指挥中心主任史一淳介绍,根据每位微网格员参与日常志愿工作的服务内容及时长发放相应面值的“网格币”,“网格币”可兑换物品和服务。微网格员都是由居民志愿者担任。在日常工作中,他们无私奉献不求回报,兢兢业业参与基层服务。因此街道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回馈他们的付出,真正实现爱心的循环。

天目国际村社区的居民黄奶奶当天用20元“网格币”兑换了一次中医理疗。她说,自己一直有腰疼病,现在能用“网格币”兑换中医理疗,无形中节省了开销。李宗德是楼长,一个月来累计获得80多元“网格币”,他想先攒着,在过年的时候兑换一个家用电器。

据介绍,“网格币”有5元、10元、20元、50元四种面值,由古县街道综合指挥中心盖章后使用,微网格员和楼长(什户长)可以用“网格币”即时兑换心仪的物品,积累到一定面值后不仅可以兑换更贵重的东西,还可以兑换中医理疗、义诊、洗车等服务。

古县“网格币”兑换机制从10月初正式实施,短短一个月时间,微网格员和楼长(什户长)崭新的工作面貌和积极向上的社区活力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社区网格员王婧表示,10月份以来,参与网格工作的微网格员已近300人次,“网格币”兑换人数已超百人,大家的工作积极性还在与日俱增。有爱心、有能力、有时间的居民只要参与社区网格志愿服务,都可以领取“网格币”。这样的工作热情让基层工作变得活力满满。(郏燕波 贡雨家)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