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俭以养德 从我做起——新安小学开展“俭以养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3-12-0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为进一步增强学生节约意识,践行勤俭节约的社会风尚,号召同学们从自我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11月27日至12月1日,新安小学开展了“俭以养德”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前期宣传广泛动员


学生中心利用校园电子屏,滚动播放关于勤俭节约的宣传标语,在新小校园里营造践行节约、低碳环保的氛围。 

在升旗仪式上,大队辅导员李婷老师对全校队员进行勤俭节约教育,告诉大家勤俭节约的必要性与重要性,发出“俭以养德从我做起”的倡议,动员全校师生参与到行动中来。 

主题班会习惯养成


在“俭以养德 从我做起”主题班会课上,老师们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帮助学生明白资源的宝贵性和不可再生性,鼓励学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创意手工变废为宝

只要开动脑筋,废品也能变成宝。低年级各中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号召小队员们自主创作“俭以养德从我做起”的绘画报。节约粮食、节约用水、节约用纸、节约用电之风吹遍新小校园。

中低年级的孩子利用自己的奇思妙想帮废纸完成华丽转身。大家利用卡纸、皱纹纸、瓦楞纸、各类包装纸等不同类型的纸张,通过剪一剪,画一画,贴一贴等方式,创作出一批又一批精美的作品。

高年级学生以生活中的饮料瓶、包装盒等各种废旧品为原材料,经过一系列富有创意的艺术加工,废旧品重新焕发光彩,为平凡的生活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

捐纸活动人人参与

一张废纸,随手丢弃,轻如鸿毛;一张废纸,积善养德,重如泰山。同学们利用课余时间在家里收集废旧纸张、报纸,整理自己不需要的课外书籍、草稿本等。11月30日下午,全校分年级分批次进行废纸捐赠活动。六年级志愿服务小队的队员细心地帮助同学和老师整理、分类、登记,整个过程井然有序。

此次废纸回收后所集的善款也将被汇入常州市美德基金会“俭以养德”专项基金。相信新小娃们会将勤俭节约的美德铭于心,践于行,珍惜每一张纸,赋予树木的生命更多价值!

学校氛围的营造,学生的深入学习,使得“勤俭”理念和行动成为了新小校园内的一种新风尚。涓涓细流能汇聚成大洋,相信日常的点滴行动定能让新小娃成习惯,养大德。俭以养德,新小在行动!(新安小学供稿撰稿:颜静雯摄影:薄艳芝一审:谈峰华二审:孙红霞)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