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社区 >> 内容
职工变居民,园区变社区——直溪以社区理念抓工业园区治理
发布日期:2024-01-04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西直路本就不宽敞,大货车扎堆停路边,安全隐患较大。”“停车时间都不长,都是等着拉货的。”“年底正是企业提速冲刺的关键期,物流‘生命线’要充分保障。”日前,在金坛直溪镇直里社区,行政执法、交警等部门与企业齐聚社区“网格邻里议事堂”,就货运车辆乱停放问题进行商议,以求尽快拿出合理方案。

交通管理问题,为何落在社区“头上”?这个社区有点特别。直溪是省级特色小镇,直溪现代产业园入驻企业100多家,包括东方日升、斯威克等重点企业,职工总数近万人。园区与社区辖区高度重合,企业和职工对社会服务的需求也越来越多。

“围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去年,我们将直里社区范围和职能重新调整,创新管理方式、延伸服务触角,以社区理念抓工业园区治理,打造高品质为企服务社区,探索经济发达镇改革背景下的基层治理新实践。”直溪镇党委书记李俊平说。 

调整后的直里社区占地近6万平方米,包括两个安置小区、一个商业广场,涉及上百家企业近万名职工。

如何“撬动”如此庞大的社区?

党建引领、网格发力。直里社区划分5个综合网格、4个专属网格、18个微网格,社区干部兼任网格长,发动党员干部进园入企,让企业纳入网格,让职工看到党建,推动党建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融合。 

2023年12月底,记者在直里社区看到,新的社区服务中心正在加紧装修。提档升级后的社区服务中心拥有产业服务、人才服务、企业孵化等多个功能空间,除了常规的法律咨询、社保办理等服务,还增添了“园小二”惠企服务站,为园区企业提供帮办代办等服务。“园小二”是直溪镇打造的政务服务品牌,为企业提供“店小二”“急郎中”式服务。 

“我们成立了企业项目全流程代办服务队伍,梳理确定了高频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凡需要到镇便民服务中心办理的各项业务,均可在社区进行前期咨询和全程代办,实现‘最多跑一次’向‘就近跑一次’转变。”直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周旭萍介绍,社区还利用“光采小镇客厅”资源,进一步优化众创空间设计,丰富服务功能,积极推动各项惠企招才引智政策落地。 

产业强、配套弱是工业园区的“通病”。在直里社区,记者看到,这里配齐了运动馆、图书室、会议室、教室等场所,均向辖区企业员工免费开放。围绕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子女教育、文化生活等领域,直里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搭建职工联谊交流平台,提供子女暑托等服务,让社区成为广大职工的温馨家园。

政策对接找社区、资源牵线找社区、困难帮忙找社区……“我们将持续聚焦企业所求所需,不断完善服务举措,当好企业的‘园小二’,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社区从传统涉农社区向现代工业社区转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周旭萍说。(记者 杨成武 通讯员 汤彬)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