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勤新村获评省生态文明示范村
发布日期:2024-03-1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3月6日,记者从遥观镇生态和农村工作局获悉,江苏省生态环境厅近日公布了“第六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名单,遥观镇勤新村获评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依托村内企业资源,勤新村探索出“村企共建、发展共享”新模式,与21家村内企业开展“工业大道”美化提升项目,与多家企业签订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协议,同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积极引导村级企业做到达标排放,清洁生产。“村上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了,村企联合,为咱们的生态文明建设‘赋能添绿’。”勤新村党总支书记周建明表示。

近年来,勤新村累计投入超2000万元用于民生公共事业,村内道路绿化率、村庄绿化率、河塘绿化率均达到97%以上。勤新村开展人居环境全面提升整治,推进四大河道水系沟通互联,按照“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点+风景跑道”点线面结合方式,把闲置“零碎地”变成精美小菜园,让原本的边角地块,成为集休闲体验、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生态农业新地标。“路修好了,装上了路灯。村里还修建了小广场,我们平时可以在那边聊天休息。”勤新村村民朱金秀表示。

勤新村强化村民自治,实行“门前三包”管理,开展文明家庭评选,引导村民主动参与环境整治,形成家家户户自觉维护村庄环境的良好民风;积极打造“五彩勤新”党建品牌,把党建工作与生态文明建设深度融合,引导村民树立生态环保理念;利用勤新红党建生活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初心茶社”等阵地,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活动。

勤新村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接下来,将建立生态文明创建标准的常态化制度,落实相应的管理措施;发展绿色产业,淘汰落后产能;把村庄人居环境作为《文明积分》考核的重点,有效促进全民参与生态治理。(何奕欣 梅嘉慧)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