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我来过,我走了,我把美好,留给你们
发布日期:2024-01-12   来源:常州晚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10日9∶45,俊宝(化名)告别了这个世界,但他的肝脏、肾脏和眼角膜将在另外6个人身上延续生命。

1月6日晚上,俊宝在归家途中遭遇车祸,虽经医院抢救,但最终被判定为脑死亡。在与医生的沟通中,家属同意进行器官捐献。

孩子的妈妈37岁、爸爸39岁,一家人来自新北区。

告别当天,他们特地从家里带来了一个玩偶——一只浅蓝色的企鹅,是参加一次喜宴时的奖品。“我们都叫它‘老鹅’。这么多年,里面的棉絮都洗成一坨一坨的了,但小屁孩一直不肯扔,有时候放在床头,有时候会枕着。”最后的最后,让“老鹅”再贴一贴儿子的脸,离开的时候,喜欢的人和物,都陪着他。

“他做我的小孩其实挺幸福的,我做他的妈妈,我也很幸福。”等待儿子器官获取手术间隙,孩子妈妈不时翻阅着手机,回想着16年里的点点滴滴。

“16年里,他都没正儿八经叫过我几次‘妈妈’,都是在我的姓前加个‘老’字。”母子俩的日常相处更像朋友,他们会分享所见所闻,吃同一样美食,看到好玩的视频转发给对方。“他喜欢逗我,知道我不爱吃香菜,有一次特意发了一个香菜的视频给我。”

幸福却戛然而止。

妈妈和儿子的手机聊天记录定格在1月6日晚上6时多,当时,妈妈关照儿子早点回家,那头回复了“哦哦”。等到晚上10时多,妈妈再发去微信:“到哪了?快11点了。”但那头始终没有回音。当天,俊宝和同学约了下午一起出去玩,出门前,还和妈妈分享了同一块提拉米苏。

谁也不会想到,再见时是儿子遍体鳞伤躺在重症监护室。

孩子妈妈此前对器官捐献就有了解,平时也经常献血。她曾想过,自己百年之后,把遗体捐献出去,为医学做贡献,谁也没有想到,儿子会先走一步。“孩子从小就很阳光,平时喜欢到处玩,所以我想着,器官捐献出去,能让他人延续生命,让别人带着他的呼吸,去感受这个美丽世界。”

“16年前,他在9∶45来到这个世界,渐渐成长为一个开朗阳光的大男孩。他总爱到处跑,喜欢探索这个世界。如今遭遇意外,与其让他一个人孤零零的,不如用这种方式让他的生命延续下去,让他帮助的人替他继续去看世界。”( 吴燕翎 李青 杜蘅 文 高岷 姚晗 摄 资料图片由家属提供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