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打造生态中轴,铺展大美画轴——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常州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24-01-23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经过全市上下的不懈努力,2023年,常州摘得全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成为当年全省唯一获评的地级市。

2023年,常州把握新一轮发展的“时与势”,立足“一江一河四湖五山”资源禀赋,高标准实施“生态中轴”建设,徐徐打开了一幅气度非凡的“美丽常州”新画轴。

因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制度创新、模式探索方面成效显著,2023年,常州获省政府督查激励。

项目化打造长三角“生态会客厅”

灯火璀璨的菱溪公园游人如织,滆湖退田还湖二期项目有序推进,武进区滨湖污水处理厂二期项目完成总工程量的50%以上……2023年,常州认真落实“532”发展战略,扎实推进“生态中轴”建设,全年实施205个重点项目、实际完成投资106.87亿元。

全市“生态中轴”重点项目主要围绕“污染防治攻坚、‘两湖’生态优化、绿色发展专项、生态绿城深化、生态品牌建设”5大方向,强力推进21类重点建设项目,实现了全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屏障更加巩固、“环境美”的底色更加鲜明。

在“两山”理念的指引下,借助“生态中轴”建设,常州全力探索“守好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重现绿水青山,留住金山银山”“绘就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三条转换通道,既赢得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的好势头,也探索了生态颜值与发展价值互融共促的好路径。

天宁区郑陆镇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通过大手笔投入生态建设,郑陆镇为常州市及周边地区提供了一个空气清新、水源清洁、气候宜人的“城市后花园”;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腾挪的资源,省重大项目“舜山小镇”落户郑陆镇查家湾,生态产品价值逐渐显现;2023年初,全省首宗附带“生态管养”土地成功出让,为政府回笼和节省资金近8.6亿元;查家湾核心片区每年吸引近百万游客游览观光,让大量居民捧上文旅“金饭碗”;在好山好水的滋养下,“焦溪翠冠梨”成为江苏省著名商标,也开辟了农民致富的新天地。因为践行“两山”理念的突出成效,郑陆镇发展生态产业案例入选全国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典型案例,成为全省唯一入选案例。

品牌化锻造绿色常州新亮点

2023年12月,东经120地块环境提升暨草坪种植和足球训练基地项目初步建成投运,为常州“生态绿城”建设再添新绿。

作为待开发地块,这里曾长期存在私自种菜、偷倒垃圾等现象。为了还绿于民,城建集团在此共建成16000平方米的足球训练基地,包括天然草11人制足球场1片、8人制足球场3片、室内7人制足球场1片,同时建设的高质量草坪也为市民提供了休闲漫步的好去处。

持续十年的生态绿城建设继续大手笔推进。去年,全市重点实施生态源保护、城乡公园绿地等工程61项,累计增核5415亩、扩绿1135亩、连网18公里。

除了生态绿城建设,2023年,常州生态建设的新品牌、新亮点不断涌现。生态岛试验区试点建设得到全面推动,以天目湖和长荡湖为主体,通过“溧阳1号公路”和“山水琴廊”两条生态廊道串联于一体,形成“斑块——廊道”生态岛试验区空间格局,全面优化天目湖和长荡湖生态系统保护格局。溧阳天目湖湖群生态岛试验区入选全省首批8个生态岛试验区试点之一,获得全省最高奖补资金3000万元。

各地统筹实施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项目,完成溧阳洙漕河二期三期、金坛工业污水厂、直溪污水处理厂和武南二污厂生态河道等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其中,江边污水处理厂四期工程人工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建设示范项目被纳入《省生态安全缓冲区典型案例》。

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显著成效,也让越来越多“大自然的精灵”在常州栖息、生长。为了更好地守护这些“精灵”,2023年,常州印发《常州市生物多样性保护计划(2022—2025年)》,开展长荡湖、滆湖等重点区域生物多样性调查,建成天宁丰北村、钟楼荷园、常州经开区宋剑湖等生物多样性观测场站。

一体化构筑生态文明教育新格局

为深入践行《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促进办法》,2023年,常州举办生态文明教育现场交流会暨第十一批“国际生态学校”授旗仪式,推动生态文明进校园、生态知识入课堂、生态理念沁童心。

近年来,常州积极探索生态文明教育的“常州行动”,“国际生态学校”创建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国际生态学校项目由国际环境教育基金会发起,是以全球青少年为主体,学校自愿参加的国际环境教育项目。自2010年启动该项创建工作以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愈发“绿意盎然”。目前,常州共有14所中小学幼儿园获得了“国际生态学校”绿旗荣誉,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尤其在第十一批“国际生态学校”创建中,常州有6所中小学幼儿园获得绿旗认证,成绩喜人。龙虎塘小学受邀参加中日韩环境教育和公众环境意识研讨会,圩塘中心小学获评全省首批国际生态学校示范校。在2023年9月1日《江苏省生态文明教育促进办法》正式施行一周年的日子,由市生态环境局主办的全市中小学生2023年“生态文明第一课”开讲,全面推进生态文明教育入校园。

常州的生态文明教育并不局限于青少年,而是面向所有市民。市生态环境局先后举办“六五”环境日、生物多样性(鸟类)摄影作品展,编制实施《护航新能源之都建设环境科普宣传教育工作方案》,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生态保护,共享绿色生活。各类生态教育基地不断涌现,光大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作为全国首座建在城市社区、无围墙、全开放、超低排放且有便民惠民设施的“邻利工厂”和“城市客厅”,入选“国家生态环境科普基地”;常州国家高新区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基地在三江口公园揭牌,基地通过运用多媒体科技等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展现出常州高新区生态环境改善新面貌。(朱雅萍 常环轩)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