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走!去公益集市“赶大集”
发布日期:2024-01-2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一片喜庆热闹的氛围中,2024年武进年货节近日红火揭幕。和普通年货节不同的是,这里除了琳琅满目、质优价廉的本地农产品,还提供了一道道滋养心灵、武装头脑的“文明大餐”。可谓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兼顾,“烟火气”和“文明风”互融。

年货节上,92岁的“雷锋奶奶”杨秀秀、“最美拥军人”华再清等9位新当选“常州好人”受到表彰,名医免费诊疗、书法家赠春联、百姓舞台秀等便民惠民服务,展现了武进区为群众打造“文明年”“健康年”“美丽年”“幸福年”“趣味年”的美好图景。

近年来,我市将公益集市作为深化文明实践的新路径,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积极整合阵地、链接资源,2023年共开展各类公益集市活动518场次,参与群众超过297万人次。在溧阳市宝塔湾广场、金坛区德法文化广场、武进区星河coco city中庭、新北区春江街道楠木厅、天宁区五一广场、钟楼区民元里壹号、常州经开区狄坂村樱桃园广场……去公益集市“赶大集”成了常州市民的生活新时尚。

搭建服务平台,“小集市”凝聚“大能量”

2023年岁末,“温暖秋冬 文明常在”常州长江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行动在新北区启动,“春江花月夜”新时代文明实践集市同时举行。量血压、配钥匙、家电维修、反诈宣传……一项项实用的便民服务,让许多居民闻讯前来“赶集”。

熙熙攘攘的集市背后,是初具规模的常州沿江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在提供有力支撑。此次活动充分发挥“党员义工365”行动、长江大保护“258党建联盟”、建桥党建护航联盟、文明港口党建联盟等红色力量作用,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长江大保护、长江文化保护传承、长江经济带建设紧密结合,互促互进。

独木不成林,一花难成春。在常州,地区各异、形式丰富的公益集市,都可以找到模式上的共同点:活动由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牵头策划,社会组织合作参与,志愿服务队分工执行,社区商户积极响应,司法、科协、卫健委等部门有力配合。各方合力形成公益服务的最大公约数,既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活动形式,也为社会爱心力量拓展服务提供了平台。

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一个“常州品牌”,我市把每年3月5日、5月20日、9月20日、12月5日设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集中行动日,每次集中行动日都伴随着热火朝天的公益集市。两者结合,让越来越多的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等与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展开结对共建,推动优质资源下沉,不断提升基层服务的质量和群众满意度。

激发社区活力,“小集市”助力“大民生”

“王阿姨、张奶奶,你们这么着急到哪里去啊?”“今天不是5号嘛,社区广场上的集市马上要开始啦。赶紧走,不然要排长队啰。”在天宁区雕庄街道菱溪社区,每月5日准时举办的社区“公益5号”集市,总能吸引很多居民前来捧场。现场不仅提供理发、义诊、法律援助等多项免费便民服务,还有众多精选准入的优质商家现场摆摊。琳琅满目的商品和丰富多彩的活动凝聚了人气,增进了居民的交流和互动,也带旺了辖区商户的生意。

公益集市作为中国传统赶集习俗在新时代的升级形态,时时体现着“与百姓距离最近、最能呼应百姓需求”这两大特质。在我市,越来越多的社区居民拥有了“家门口的公益集市”。这些集市在向群众提供最需要服务的同时,也营造了良好的社区邻里氛围,强化了社区凝聚力和向心力。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公益集市作为促进“夜经济”的有效手段,通过打造不打烊的文明实践“夜模式”,一头服务居民需求,一头促进大众创业,将公益集市有效融入“大民生”。2023年夏夜,天宁区茶山街道居民只要步行15分钟就能逛到一处家门口的集市。这些由社区搭台、商企共驻、全民参与的集市,“圈”住了城市的“烟火气”和社区的“人情味”。在常州经开区潞城街道,市民家门口的共享绿地在夏天就会变成“赶集宝地”,促进整个片区的生机活力。

践行主流价值,“小集市”传递“大理念”

2023年8月,“文明实践·阳湖有好市”和武进区第四届阳湖学习达人挑战赛开幕式同步启动。集市上,来自全区的志愿者队伍从文化、体育、卫生、科普、法律、农业、环保等方面入手,提供各种便民惠民服务;比赛中,选手们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常武历史文化知识及市委、区委重要会议精神等内容,争相答题。

阳湖学习达人挑战赛是武进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夜间活动的品牌项目,3年里累计吸引线上线下百万人次参与答题、观看赛事。其间,“阳湖有好市”一路相伴,推动党的好声音在广大市民中入脑入心。

学理论,讲政策,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首要内容。为了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常州的公益集市上,往往将理论政策宣讲与文艺演出、互动问答相结合,从文明乡风、优良家风、道德典型、移风易俗、最新政策等角度切入,生动阐述主流价值,着力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朱雅萍 文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