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聚焦 >> 内容
“少年的你”身后,原来有这么多力量——陪你迎风奔跑,助你向阳生长
发布日期:2024-01-26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寒假启幕,“少年的你”又将进入“缤纷冬日”。记者昨天获悉,全市将围绕未成年人组织开展文明过节、崇德向善、弘扬新风、我爱阅读、身心健康、劳动育德等一系列活动,构筑全年无休的护航成长模式。

营造风尚,育“彬彬有礼好少年”

“爱长幼,守孝悌;尚勤俭,重亲情……”去年,常州市新时代家庭“五礼十仪”发布活动现场,当未成年人诵读“五礼十仪”内容时,学礼、知礼、明礼、守礼的“种子”已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2023年,我市全面推进“礼仪之城”建设,组织百万青少年学礼仪,通过高质量举办“八礼四仪”等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竞相习礼立德,成为打造“彬彬有礼常州人”的一支重要新生力量。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大批未成年人化身“礼仪实践小志愿者”,积极担任“红领巾”讲解员、公共文明引导员、文明实践志愿者,通过实践育人、育礼。

同时,美育、传统文化教育、劳动教育也成为培养“彬彬有礼好少年”的有效手段。2023年,我市共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7场,组织戏曲、非遗、经典诵读等进校园,让未成年人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广泛开展“童”字系列美育活动,举行常州市首届青少年美育成果展,陆续举办“文明常州向未来”青少年书信征集大赛、“书香伴我成长”中小学生主题征文大赛等活动;加强劳动教育基地建设,全年新增市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实践基地16家、未成年人社会实践基地1家。

读懂孩子,解开幸福家庭“密码”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如何培养称职家长、给孩子上好“人生第一课”?我市汇集多方力量,积极打造家庭教育的“常州范式”。

2023年,常州市家庭教育研究院正式成立,研究院秉承“为每一个儿童未来负责”的理念,大力推进校家社协同育人行动;11月召开常州市首届家庭教育讲坛,各方专家学者深入交流、畅所欲言,为家庭教育工作建言献策;《家庭教育读本》面世,同时附上“家长试卷”,指导家长更好地理解孩子、合理地帮助孩子、正确地去爱孩子。

覆盖全市各校的“父母学堂”为提升全市家庭教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帮助广大家长提升了依法教子、科学育儿的能力。

呵护成长,筑牢心灵“防火墙”

“我很庆幸,在心情最糟糕的时候拨打了96111。”未成年人小轩升入初中后,因学习成绩下滑而产生了厌学情绪。得益于社会和学校的大力宣传,小轩拨打了“96111”未成年人24小时公益心理热线,并得到心理专家及时、精准的帮助。

2023年,“96111”接受电话咨询超2万人次、接待面询超9000人次,有效危机干预近150人次。尤其是4月,建成“全时段覆盖、一键式救助”危机干预绿色通道,实现“96111—110”一键报警功能。每天22:00到次日8:00,“96111”开设危机干预时间段,由市卫生健康委派出专家团队坐镇,帮助未成年人解决心理困惑,进行危机事件的处理。为了让更多的“小轩”得到帮助,我市专门制作公益广告,在人流集中区域的电子屏播放,不断提升热线的社会知晓率。

此外,我市还成立了16个市级未成年人成长指导站。运行3年来,指导站面向学校开展心理与家庭教育讲座、团体辅导等活动2007场,面向社区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医教联盟义诊等活动661场,受众210余万人次,引导孩子们在阳光下健康成长。(朱雅萍 文明)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