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龙城志愿者 >> 内容
新春走基层 | 一年128次博物馆志愿服务
发布日期:2024-02-05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小朋友们猜一下,袋鼠可以跳多远?来一位立定跳远成绩好的,咱们可以先试试自己能跳多远。”2月3日上午10时,寒假里的休息日,是博物馆里人较多的一天,志愿者王榕正以对话互动的形式为小观众们讲解自然馆内容。一条丝巾温婉地系在脖间,头发拢在脑后挽成麻花辫,她的解说不疾不徐,充满魅力。

王榕是1964年生人,2022年,从岩土工程师岗位退休后,偶然间了解到博物馆志愿者工作,兴趣十足的她立马报名面试。凭着一腔热忱和充裕时间,王榕通过了面试。经过近3个月的培训及层层考核后,她开始了第一次志愿者解说。

王榕在常州博物馆志愿讲解

“其实解说词背得很熟了,但是没用,第一次解说,嘴也抖、脚也抖。”王榕说,自己过去是只跟数据打交道的理工女,当志愿者后天天要跟人打交道,收获很大。“我最喜欢在自然馆里给孩子们讲解,看着他们那亮晶晶、探寻的眼睛,真是很开心的事。”王榕常常为了让解说更有意思、更有内容而默默做功课,“作为一个解说员,观众提问我要能接得住。有些解说词里没有的相关内容就要自己去积累。”

短短一年时间,王榕主动进行了128次志愿服务,是2023年度服务时长最长的志愿者,其中绝大多数服务都是在节假日。在这一年中,她一人获得5次月度“奁萌之星”。王榕的讲解有互动、有细节,不管是大人孩子,注意力会不自觉地跟着一起走。一位家长说:“好像是上了一堂精彩的自然科学课。”志愿者同事说:“王榕热情、真诚、耐心、钻研,是志愿者团队的良师益友、优秀的同行者!”

王榕正在参加社区志愿活动

据悉,春节假日,常州博物馆有像王榕一样的志愿者在馆提供300余人次服务。服务内容包括观众入馆咨询引导、讲解、教育活动辅助、摄影摄像等。2月5日至9日闭馆期间,市民游客仍可通过关注“常州博物馆”微信公众号和官方网站,体验便捷的线上展览展示服务。(周洁 王锐)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