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告 >> 内容
“我家这40年”家庭故事征集活动通知
发布日期:2018-07-2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关于在全市组织开展“我家这40年”家庭故事征集活动的通知

  各辖市区宣传部、文明办、妇联,市各有关单位:

  为在全市城乡基层营造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浓厚氛围,引导人们从家庭的变化感悟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根据省文明委《深化家庭文明建设行动计划》精神和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爱常州”引领行动要求,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妇联、常州日报社、常州广播电视台决定联合开展“我家这40年”家庭故事征集活动。

  一、活动主题

  从普通家庭的视角,用人民群众的深切感受,生动反映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进程和伟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引导人们把个人理想、家庭幸福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家庭观、国家观、民族观,激发人们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精神力量。

  二、活动内容

  以“我家这40年”为主题,用写一写、聊一聊、拍一拍的形式,组织征文、讲故事、微视频大赛活动,反映普通群众、普通家庭在改革开放大潮中的生活变迁和奋斗故事。

  1.写一写“我家这40年”:面向全市广大家庭组织征文活动,在常州日报、常州晚报开设专栏征文专版,各新媒体终端同步展示。此项活动主要责任单位为市文明办、常州日报社,详细方案见附件1。

  2.聊一聊“我家这40年”:在街道(乡镇)、社区(村)、基层单位等开展讲故事比赛,层层选拔讲故事达人,辖市区、市分别组织比赛,评出优秀家庭故事及优秀讲述者。

  此项活动主要责任单位为市妇联,详细方案见附件2。

  3.拍一拍“我家这40年”:征集由个人或社会机构拍摄、制作的家庭故事微视频,择优在常州电视台、常州网、中吴网展示,并通过新媒体终端推送传播。此项活动主要责任单位为常州广播电视台,详细方案见附件3。

  本次征集活动从2018年5月下旬启动至9月底结束,主办单位将组织有关专家对写一写、聊一聊、拍一拍3项活动分别进行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若干,授予荣誉证书、给予适当奖励,通过道德讲堂等形式举办分享会;同时根据各辖市区组织发动的情况、征集作品的质量等,评出优秀组织奖若干。

  三、工作要求

  “我家这40年”家庭故事征集活动是我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群众性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具有重要意义。各辖市区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细化工作方案,精心组织实施,确保征集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1.要把握正确方向。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宣传纪律,坚持以党中央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为依据,准确把握改革开放前和改革开放后两个历史时期既相互联系又有重大区别的关系,引导人们用生动的事实、真切的感受讲好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的家庭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家庭故事,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2.要加强组织发动。采取新闻宣传、社会宣传、单位动员、社区组织等多种手段,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征集活动热在基层。各级各类媒体要发挥主渠道作用,深入挖掘报道贴近生活、健康向上、特色鲜明、富有内涵、易于传诵的家庭故事,实行报、网、端、微、号多平台全媒体传播,不断扩大征集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3.要注重分工协作。各辖市区宣传部、文明办要发挥牵头作用,强化宣传发动、组织协调,统筹做好征集活动各项工作。各辖市区妇联组织要发挥广泛联系家庭的优势,动员广大家庭积极关注和参与本次征集活动,组织开展好聊一聊“我家这40年”活动。各辖市区、网络媒体要做好征集活动的网上宣传,引导网络博主、网络自媒体主动参与,组织开展好拍一拍“我家这40年”活动。

  联系人:市文明办创建处葛晓烨;电话: 85680863。

  附件:1.写一写“我家这40年”工作方案

  2.聊一聊“我家这40年”工作方案

  3.拍一拍“我家这40年”工作方案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        常州市文明办

  常 州 市 妇 联             常  州  日  报  社

  常州广播电视台

  2018年5月28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