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一声“陈大妈”,万户真情夸
发布日期:2017-03-0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一声“陈大妈”,万户真情夸

  柏文学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公安局新城派出所民警陈静光荣入选“江苏杰出女警”,完全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江苏杰出女警”推选活动,是省公安厅与省妇联联合组织开展的。推选结果已于3月4日省公安厅举办的“花开警营别样红——致敬,江苏杰出女警!”报告会上揭晓。

  人民警察,在老百姓的心目中常常是威武、威严、威风的形象。就算警民鱼水情,由于职业特性,老百姓也不至于同警察称兄道弟,警察同行们也多以同志互相称呼,而不以民间辈份相称为习惯。但是新城派出所的同志,尤其是辖区的老百姓,却都亲切地称呼陈静为“陈大妈”。

  这是什么原因呢?原来陈静早已获得了“调解大师”美誉。8年来,陈静调解了10700余起各类民间矛盾纠纷,成功率高达99.7%。什么解不开的纠结疙瘩,什么理还乱的恩恩怨怨,到了陈静的手中,基本都能圆满化解。这些民间矛盾纠纷,说大不大,说小不小,都是“法律难处理,公安推不掉,百姓又需要”的东东,你不把他解决好,什么越级上访啦,群体事件啦,冷不丁都可能发生。

  何况大家都知道,纠纷一旦爆发,双方都有一口气。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情感大于理性。有理气更壮,得理不饶人;没理也要找出三分理,甚至蛮不讲理;更常见的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民间调解绝不是一件轻松惬意或轻而易举的小事。所以作为警察,尽管陈静没有破获惊天大案的“丰功伟绩”,有的只是处理矛盾纠纷的“琐碎点滴”,或者说不过是把家长里短、事故纷争、恩怨情仇化作“绕指柔”而已,但是她的成绩、成功、成就,对于社会维稳、社会和谐,乃至现代社会文明的建设,都是功不可没。

  因此,领导和百姓一致肯定陈静的工作业绩。陈静先后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二次,获得全国公安机关“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先进个人”、江苏省公安厅“说理执法能手”、江苏省十大“爱民标兵”、常州市“文明市民.身边好人”、武进区“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等光荣称号。

  有人说,陈静善于调解。这或许才说对了一半。正如对于科学家来说,勤奋比天才更重要,对于人民警察来说,爱民之情、敬业之心比调解才能更重要。警察的内心是否充盈着炽热的爱民之情,老百姓总能感觉出来。老百姓感受到了爱心,自然更能听得进调解的苦口婆心,调解工作才会得心应手,处理棘手问题才容易迎刃而解。同时,有了爱心,才会有细心、耐心、公心。从事民事调解工作的警察,也只有花费足够时间充分了解情况,不厌其烦地耐心听取各方意见,冷静地进行理性分析,主持公道公正公平,不偏不倚,再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才能获得99.7%的高成功率。

  更加了不起的、让人肃然起敬的是,陈静患脑垂体瘤已有18年之久,一直靠药物和化疗维持生命;丈夫因患恶性淋巴瘤过早去世……她承受着生命之重。对于这样的好人,唯有敬仰!唯有祝福!唯有学习!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