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班主任,请您正视期末评语
发布日期:2016-12-2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班主任,请您正视期末评语

  年底了,期末了,又要给学生写总结了,“老师评语”尤其是“班主任评语”可是成绩通知单上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不少的中小学教师面对“评语”,有一种“年年要写,年年难写”的尴尬!

  别小看这简简单单的几行字,在学生及家长的心中,那就如同过去皇上的圣旨,意义非同小可。

  说说笔者自己的事吧。笔者当学生时,记得是读高中的有一年寒假,我将成绩单带回家给父亲看。父亲先看我的各科成绩,然后细看评语,不料一眼就逮住了评语中的一个错字。班主任是这样写的,“该生克守XX”,父亲说应该是“恪守”。虽然父亲没有据此就认为班主任没水平,但评语中有错字,况且我那班主任就是语文老师,父亲还是有些想法的。

  若干年后,我也当了班主任,巧的是,我也是语文老师,在给学生下评语时,我就牢牢记住了这件事,一点也不敢马虎。不仅是在文字上不敢马虎,更在对学生这学期的学习及品行认定上不敢随意下结论。给全班学生写评语,我要细心地写上两三天时间,因为我知道,我的那看似简单的三两句话,短则影响一个孩子及其父母一个假期的心情,长则会对一个人的一生带来影响。此时,我感觉到自己就是皇上,下笔千钧,我焉敢随意。

  放寒假了,亲爱的班主任们,此时您要意识到,您就是孩子们心中的皇帝,将您的“圣旨”颁好,这是您义不容辞的责任。笔者认为,在这方面班主任一定要有责任心,要真正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下评语,优点要进行表扬,缺点要委婉地指出改正措施,做到激励与鞭策并重,让孩子们从您的评语中找到前进的方向,获得向上的动力。班主任还应该认识到,下好评语其实对于自己做好下学期的工作也是有益的。打个比方吧,这就好比你教孩子们射击,如果你所指出的方向都偏了,你又怎么能希望孩子们射得准呢?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写好评语,也就是为做好自己下学期的工作埋下伏笔。同时,为了检查督促班主任重视这件事,学校不妨在新学期开学对学生的评语进行回收,对极不负责任的班主任给予批评。这样,庶几可以让一些班主任提高重视程度。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