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该出头时就要出头
发布日期:2017-05-04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该出头时就要出头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展开的一项调查显示,48.4%的受访者有“配角综合征”。“我喜欢当配角,不爱出头。”在山东某村庄任职的大学生村官林晖(化名)总是会依赖团队里的其他人,“我不想考虑事情要怎么开展,听别人的指挥就好”。

  从小的方面来说,“配角综合征”对于一个人的成长是不利的,这会让人沉溺于等靠要的思维中不能自拔,安于现状,不思进取;从大的方面来讲,这对于一个民族的发展与国家的进步都是没有好处的。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在前进当中没有进取意识,久而久之就会在世界潮流当中败下阵来。从一个人的性格可以看出一个民族的未来,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是我们从细节当中就要注意的问题。

  说点历史吧。以毛主席为例,他在长征初期是属于跟班的角儿,一直跟在队伍后面走。湘江一战,红军惨败,毛泽东同志也许意识到再也不能这样盲目地跟着走了,再这样下去,红军也许只有死路一条。他主动站了起来,就当时形势与革命前途与大家一一陈说利害,终于说动了王稼祥等人,一举在遵义会议上扭转乾坤,挽救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国革命。

  再说当前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宏大叙事,都是中国主动走出去与关心全人类命运的表现,这不仅有利于全球发展,对中国与中华民族自身的发展也是利莫大焉的好事。

  人生需要主动出击。配角需要人当,当好配角也非常重要。问是是如果甘当配角,满足于现在的一切,这就不对了。我们要当好配角,但我们更要有勇于冲击主角的信心与决心。时时以主角来定位自己,人生才会有动力与奔头,画地为牢是没有前途的,从心理上认为自己只能当配角,将一切本属于自己的机会都白白放弃,这是要不得的。人生就是一场大比拼,取法乎上才可能得乎中,甘当配角,也许配角也当不稳。军事上有句话叫最好的防守就是进攻,人生也是这个道理啊。

  该出头时就要出头,尤其是青年人,因为人生的意义在于拼搏!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