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好人是社会红色的血脉
发布日期:2017-01-2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好人是社会红色的血脉

  1月26日的《常州日报》用一个整版的篇幅刊登了长篇特稿《好人回家》,详细介绍了常州下辖的溧阳市好人缪小福的事迹,看了让人心情久久不能平静。

  好人缪小福其实是一个平常平凡的人,但他做了我们一般人又做不到的事。

  2010年11月29日,缪小福徒手接住从三楼跳下欲轻生的女子。不仅如此,他还将女子抱上自己的电瓶三轮车送往医院救治。女子没大碍,而受到冲撞的缪小福自己却回家躺了三天才勉强能下床。

  要知道,那时缪小福是一个63岁的老人。

  那次救人后,老缪成了常州名人。2012年底光荣入选“中国好人”,被央视《向幸福出发》栏目请到北京录制“温暖中国”特别节目。

  其实,好人缪小福并不是一举成名的,他从1960年开始,就不断地从小事做起,急人之急,解人之难,帮人之困,终于被全社会发现与传颂。缪小福成为“中国好人”,实至名归,当之无愧。

  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好人”的概念有过误解,认为好人是没本事的人,是没头脑的人,是不会来事的人,是不能最大限度地保护自己利益的人等等,所以好人一词,一下子从褒义变成了贬义。不要做好人似乎成了一些人的处世哲学与行为准则。

  如果说坏人是社会可恶的血栓的话,那么好人就是社会红色的血脉。我们知道一个人有了血栓,结果就会身体麻木口眼歪斜,就是病态。而通畅的血流才是健康的标志。

  好人缪小福是社会的良心,他的付出为他人带来了幸福与享受,他的人生价值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他活出了一个平常人所体味不到的生命的意义与感受。爱因斯坦有言,“一个人的价值,应该看他贡献什么,而不应当看他取得什么。”诚然,作为一个普通人,缪小福其实也并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他只是将在生活中遇到的事做好了,尽了一个公民的义务,或者说是凭着自己的良心去做了,他就是为社会作了难得的贡献。

  现代社会,人与人之间的联系越来越紧密,这就要求我们在社会这个大家庭中努力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也就是要成为社会这个肌体中活泼而畅通的血流,而不能变成麻木不仁的血栓。只有将自己变成一颗火种,才能在温暖自己的同时照亮别人。又想起革命家秋瑾烈士的话,“芸芸众生,孰不爱生?爱生之极,进而爱群。”今天的“群”,就是我们这个集体,我们这个社会,我们这个国家。爱他人爱社会爱国家,我们才尽到了一个公民的本分。从另一方面来说,只有这个“群”强大了,我们自己才能找到展示才艺的平台与人生奋斗的舞台。

  缪小福是幸福的,他的付出引起了社会极大的共鸣。山东章丘汉子党光东千里迢迢奔赴溧阳市溧城镇缪小福家,认下缪小福为父亲。此事充分说明,我们这个社会还是崇尚好人的,好人是有福的,好人一生平安!

  此事也很有象征意义,因为好人是社会之“父”。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