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虎咬人,该反思什么?
发布日期:2017-06-0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虎咬人,该反思什么?

  这个春节最热门的社会新闻莫过于宁波动物园老虎咬人事件了。涉事男子未买门票,翻越围墙,钻铁丝网,进入老虎散放区后被老虎咬死,老虎也被击毙。“咬死活该”、“老虎可怜”的舆论风暴一时兴起,同时又有人说该男子给老婆孩子买了票,自己逃票是因为门票太贵。面对这样的惨剧,面对舆论的喧嚣,我们要说的东西很多。

  该男子已经为他的冒险之举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人们一向认为死者为大,我深切同情该男子。但不能因为他死了,他的错误、他的警示与教训就不能再说。

  其一,不守规矩枉送命,这是该男子命丧虎口的直接原因。这也是人们议论最多的一点。文明社会就是个讲规矩的社会,尤其是在现代化的城市当中,我们只有按既定的原则办事,才会各得其所相安无事各得其乐。自由只是在规定的范围内才有自由,任由自己的性子来,也许你会占到便宜,(可能很多时候你会在不守规矩的行动中得利,这也正是有人不愿守规矩的原因。)但一旦你被规则所发现,你必定会受到应有的惩处。一些贪赃枉法的官员最后锒铛入狱也就是这个道理。

  其二,无敬畏之心,必遭天谴。消息说,该男子进园后,已经几次受到管理员斥责,后来他发现手机丢了,又返回寻找,终招大祸。在这里,老虎其实是个象征物了,象征尊严、象征神灵、象征凛然不可犯的圣物。然而在该男子眼中,这些东西都可儿戏。我们今天在发展当中遇到的问题其实也是如此,我们如果不尊重自然,不敬畏神灵,不把天地万物放在心中,不按应有的规律办事,那我们也会受到报应。

  其三,按能力消费才是明确的选择。社会是分层次的,有穷有富有中间层,如果你嫌动物园门票太贵,你怕花钱,你可以选择其他的娱乐方式。玩不起就别玩,这一点也不影响你的尊严。打个比方说,这好比抽烟喝酒,有钱的人抽高档烟喝洋酒,穷人选择便宜的,我没钱,我可以选择拒绝抽烟喝酒。

  若说动物园门票太贵,有些人甚至还拿国外一些免费动物园说事了,笔者认为这是另外一回事,因为,不守规则的人,哪怕只是五块钱十块钱的门票,他依然会逃票。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