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让一切对我们都“很有意思”
发布日期:2017-06-16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让一切对我们都“很有意思”

  6月4日,张太雷与中国革命学术研讨会在江苏省委党校举行。美国首都大学人文学院潘佐夫教授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开了一天。上午潘佐夫教授就张太雷的一些问题作了一个简短的发言,他是用中文讲的。笔者注意到,他在讲话中针对某些问题不时说到“有意思”“很有意思”的话。下午,他又以《俄罗斯档案中的毛泽东和其他中国共产主义者》为题作了一场学术报告,同样多次说到“有意思”“很有意思”的话。

  在研讨会结束时,潘佐夫教授又大声说:“我要写一本《张太雷传》,很有意思!”我们都笑了,我们相信,他会做到的。

  潘佐夫全名亚历山大·潘佐夫(ALEXANDERVADIMOVICH PANTSOV),是原籍俄罗斯的美国人,他写的最着名的作品是《毛泽东传》。我原以为他是中文说得不太顺畅,所以才不断冒出“有意思”“很有意思”的口头禅。其实并非这么回事,潘佐夫教授精通俄语、英语和汉语,可以说是个中国通。他的“有意思”“很有意思”的话,是他对一些问题确实产生了兴趣而发出的赞叹。

  “有意思”“很有意思”,能不断地说出这样的话,说明这个人对生活非常认真执着,对生活中遇到的点点滴滴都抱有好奇心,这也许正是一个人走向成功的第一步。生活其实垂青于那些对它感兴趣的人。你对身边的一切报以深情,生活回馈给你的一定是沉甸甸的果实。还以潘佐夫为例,几十年前,他在俄罗斯国家档案馆发现了很多有关中苏关系的档案,他于是不辞辛苦不怕麻烦地进行了复印。那时候俄罗斯国家档案管理得还不紧,这给潘佐夫的大量复印提供了机会。后来俄罗斯对档案管理进行了立法,复印就不那么容易了,甚至查阅都相当困难,因为很多档案是不公开的。但现在潘佐夫自豪地说:你们查不到的档案,我有!

  现代社会,生活节奏非常快,一些信息稍纵即逝,如果你不留心,一切都会成过眼烟云,给我们留下的也许只有迷茫与虚空。在我们身边,我们可能会经常听到有人说这样的话“没意思”“没兴趣”。一个人对一切都感到没意思,当然也就不会主动在一些方面进行深入研究了,探赜索隐、钩深致远更是谈不上了。失去了进取的乐趣,不想在一些方面进行深入探究,不能为自己的人生寻找更多的兴奋点,这就反过来让生活变得平谈如水,更加深了对一切都没意思没兴趣的感觉。索然无味,失去了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心,人也就如同行尸走肉,今天重复着昨天的生活,对一切都会感到贫乏无味,甚至还会产生悒郁症,这就很可怕了。

  “有意思”“很有意思”,这不是矫情,这是对人生的热心与尊重。生命只有一次,我们没有理由虚度。只有每天都过得有意思,对生活有新发现新追求新体味,生命才会有厚度与质感。

  你对生活愁眉苦脸,生活也会对你冷眼旁观。以自己的激情去点燃生活的灯火,我们的人生才会变得辉辉煌煌。不论在什么时候,我们都需要积极的对待人生与生活,对待生命,就要像潘佐夫那样,将“有意思”“很有意思”挂在口头上,落实在行动上,生命不息,探索不止,这样我们的人生本身也就会变得“有意思”“很有意思”起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