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校园 >> 内容
省华中模拟政协社团在全国大赛上再获佳绩
发布日期:2018-08-2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日前,2018年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69所学校近500名学生代表参加了活动。省华中模拟政协社团作为代表常州市参赛的四个社团之一,本次荣获了优秀提案奖、优秀团队奖,队员曹逸凡、徐铎胜、孙克文获最佳创意制作奖,唐义飞获最佳新闻发言人奖,储楚获最佳新闻记者奖。

 

  作为青少年参与社会创新实践特色活动,模拟政协既是一项中学思想政治学科的课外实践活动,又是中学生综合素养培育的学校社团活动;既是中学生参与社会生活、体验国家发展的活动,又是中学生充分展示综合素养、展现社会责任意识的活动。自2014年起,省华中积极参与“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该校模拟政协社团逐渐成为学校及金坛区最有影响力的学生社团。2017年参加全国大赛荣获多项大奖,社团提案被提交至2018年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产生了广泛积极的社会影响。

  为充分做好2018年模拟政协活动,月底,省华中模拟政协社团在学生发展处、团委及指导老师许春凤的带领下,针对自媒体和校外辅导机构两个热点话题展开调研,设计并各发放了1500份调查问卷,随后进行统计、分析,开展社团内部辩论赛,最后达成共识,确立了“校外辅导机构的乱象急须整治”的调研课题。

  5月,社团成员采访了金坛区各级职能部门的相关负责人;走进区域内五所中小学,采访了学生和家长;走上街头拍摄辅导机构宣传乱象,跟踪记录了家长与辅导机构交涉的过程;与辅导机构在职教师进行了沟通,了解了他们的诉求。

  6月,社团成员集中交流调研成果,分工撰写调研报告,并聘请区、学校老政协委员对调研文案进行指导,最终形成了调研报告初稿。随后,社团成员在初稿基础上展开讨论,针对讨论结果再次开展调研,几易其稿,调研报告和提案最终成形。

  7月10日,省华中模拟政协社团核心组成员参加了常州市模拟政协活动,获得最佳展示奖,并成功晋级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

  8月7日至11日,省华中模拟政协社团核心成员在杨罡、严洁、许春凤等领导教师的带领下赴上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参加了为期五天的第五届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活动分为模拟新闻发布会、政协知识竞赛、专家讲座、界别小组讨论、提案展示等多个环节,省华中成员在活动中积极踊跃、应对自如,充分展示了华中学子飞扬的神采;回答评委老师的提问时思维清晰、情绪饱满,获得高度评价,取得了优异成绩。

  活动结束后,社员们都表示,亲身经历了社会调查、走访部门和报告撰写,感觉自己的综合素养得到了提升,民主协商意识得到了加强,真正体会到了国家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获得了社会生活的参与感。他们表示将会再接再厉,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持续关注国计民生,积极参与社会生活,真正为国家的发展建言献策。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