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家庭 >> 内容
溧阳市朱富金家庭:甘做文明乡风铺路石
发布日期:2018-08-07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走在蛀竹棵村,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家家户户门前挂着的“家规家训”——“家贵在和,人贵在勤”“说好话,存好心,做好事”“尊老爱幼,从点滴做起。与人为善,从小事做起”……朴实而真诚的句子如同一面面镜子照着每一位村民。蛀竹棵村之所以能家家立家规、户户亮家训,一对古稀老人功不可没,他们就是朱富金和陈红妹。

  老两口住在蛀竹棵25号,育有五男二女,是村上有名的和谐之家。逢年过节,子孙们相聚一堂,总要坐满两大桌,邻居们都羡慕不已。而更让人敬佩的是,喜欢读书看报的老两口,退休后以书写板报的方式做起了村里的“义务宣传员”,上到国家政策法规,下到各种生活小窍门,只要觉得有宣传价值,他们都一笔一笔认真摘抄在家门口的黑板上,这一写就坚持了20年。

  老两口还在院子里,用大水缸、砖头搭起了一个简易的升旗台,每天一早,两人都会举行一个庄重的升旗仪式。朱富金说,我们是吃过苦的人,现在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最要感谢的是中国共产党,写黑板报也是为了告诉大家,国家政策好、发展好,我们的日子才会更好!他还说,爱家乡、爱民族、爱国家的情怀要从小培养,看到村里的孩子放学后无事可做,他和老伴组织了“红领巾”志愿服务队,带领孩子们看书读报做摘抄、轮流书写板报、一起整理村庄环境,用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美德的种子。

  老两口的言行感动着每一位乡邻。2015年,他们被村民一致推选为戴埠镇最美家庭。作为最美家庭,能为村里再做些什么?朱富金想到,蛀竹棵的民风好,就是因为每家每户的家风好,如果能把各家的家风以家训家规的形式展示并记录下来,岂不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他的想法得到全家人的支持。于是,老两口利用茶余饭后到每个村民家中征集,回到家全家总动员,孙子、重孙齐上阵,有的整理、有的誊抄,几个月后,100多户村民家门口都挂上了家规家训的匾额,村民们都说,这是世世代代做人的标准,现在挂在家门口,就代表着这个家的精神,比什么都要珍贵!而最高兴的,莫过于朱富金、陈红妹夫妇了,看着自家门前挂的家训家规:“心怀感恩,勤勉做事;知足常乐,诚信做人”,他们说:这就是咱们蛀竹棵村的“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