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家庭 >> 内容
常州市民陈伯海:百善孝为先 情暖邻里间
发布日期:2018-08-08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家人眼里,他是个有担当的人;在邻里眼里,他是个有孝心的人;在社区人眼里,他是个有奉献精神的人。他是陈伯海,今年72岁,常州市钟楼区荷花池街道西新桥三村社区居民。

  他用坚守演绎人间至爱的亲情。陈伯海是家里的独子,一直与父母同住。父亲在75岁时脑溢血突然去世。母亲陈三大今年95岁了,46岁时查出患有类风湿性关节炎,经常发病,78岁时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陈伯海坚定的承担起照顾母亲的责任。母亲的衣食起居:穿衣起床、解大小便、端水端饭、洗澡理发等事无巨细,全由陈伯海和他妻子照料。陈伯海对老母亲不离不弃、细心体贴,让老人倍感温暖。

  为了给母亲的生活添一些乐趣,他在家里开起了一间小卖部,出售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并在家门口的场地上摆放了些凳子,平日会召集一些附近的居民来小卖部门口坐坐,每次他都把老母亲用轮椅推出来,坐在大家中间,听大家热热闹闹的聊天。小卖部基本不赚钱,也没什么生意,附近的居民有时急需点油、盐什么才会从他这儿买点,但是他却毫无怨言,他常说:“我开小卖部就是为了我老母亲,希望她能不那么孤单,能开心一点。”天气好时,他会推着母亲出去转转,在陈伯海的精心照料下,患病多年的母亲气色不错。

  16年了,多少个日日夜夜,无论苦与累,烦与愁,陈伯海从没放弃,执著的照顾母亲,用自己全部的爱谱写着感人的孝老乐章。

  他用大爱诠释无私奉献的真谛。陈伯海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1969年-1999年间在锻造总厂工作,不但积极主动完成本职工作,还尽自己所能帮助身边的人,不怕脏、不怕累,用心播撒助人为乐的种子,每年都被评为厂里的先进工作者。2002年-2005年他在西三村社区居委会担任副主任一职,负责民政和调解工作,工作表现突出。2006年正式退休,但他仍然不忘为社区作贡献,主动当起了社区党委第五支部书记,以及片区网格长。

  这些年来,他先后参加了社区邻里守护、百姓雷锋、志愿服务365等服务项目,主动担任社区“义务巡逻员”“文明劝导员”,克服各种困难,积极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积极为社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参与社区的文化娱乐、思想教育、社区服务、文明建设等活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和特长,热心为居民群众提供服务和帮助。时刻不忘履行党员职责,坚守乐于助人的信念和为民服务的宗旨。

  2006年,社区党委积极引导网格片区党支部开展微网格“九园”品牌特色服务,每个支部分别在所在片区建立自己的家园。陈伯海根据自己支部的特点,建立了“家门口议事园”这个服务阵地。该服务阵地提供的服务主要有:在家门口搜集民意,聚集民智,反映民求。对于物管、环境等热点问题也会在家门口评议评议,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小小的“家门口议事园”为社区文明、和谐创建助力。

  心中有小家,心中也有大爱,说的就是陈伯海。他用生活中平平凡凡的事、点点滴滴的情诠释着真、善、美,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也深深影响和带动着周边的人。(常州日报 王远振 蒋丽娟)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