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家庭 >> 内容
溧阳苗家女秀秀:用舞蹈播撒爱心
发布日期:2018-08-13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溧阳市别桥镇集镇,每当夜幕降临,总有一群人踏着欢快的旋律翩翩起舞。而领舞的,总是那个叫秀秀的姑娘。

  秀秀本名叫戴锦秀,是贵州苗族人。1999年,秀秀同别桥镇青年王晓冬结为夫妻,后又有了两个可爱的女儿。

  刚来别桥的时候,秀秀发现一到晚上,到处都是黑灯瞎火的,路上行人也不见几个,更别提有什么热闹的娱乐活动了。这个美丽热情的苗族姑娘天性活泼、能歌善舞,总想着要为别桥这个第二故乡做点什么。不久,她就自行购买了一盏灯、一台小音箱,在家门口的一块空地,约上几个邻居阿姨一起跳舞,成立了小小的舞蹈健身队。

  秀秀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手把手,一招一式地教舞蹈队的阿姨们跳舞。有的阿姨总是学不会,她也不生气,还是耐心地一遍一遍地教,直到她们学会为止。慢慢地,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健身队伍,其它村的人看到了,也学着他们自发成立了许多舞蹈队。在这个舞蹈健身的大家庭里,秀秀把美丽和快乐带给每一个人。

  一些跟着老人在家里生活的留守儿童,晚上也会来到广场玩耍。于是秀秀把孩子们组织起来,教她们唱歌跳舞,还为她们编排节目。她每次带孩子们出去表演时,都为他们从头到脚打理好,还自费给她们买喝的、买吃的。孩子们都说她像自己的妈妈一样。

  秀秀还自发组织舞蹈队的队员们去乡下义务演出。

  去乡下义务演出,人手不够怎么办?全家人也都在她的感染下加入到这个爱心队伍中来了。秀秀的丈夫是一名牙科医生,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还兼做演出团的幕后工作者。搬运、牵灯接线、打扫场地、接送队员……处处都有他的身影。两个女儿也是后勤团成员,除了在演出时候帮忙,有时候还要上台表演节目。受到妈妈的熏陶,秀秀的两个女儿也都喜欢艺术。目前,大女儿刚刚拿到苏州科技大学音乐系的录取通知书。二女儿开学就要上初中了,是公认的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在体育文艺方面,也是佼佼者,活跃在学校大大小小的文艺演出中。每天傍晚,她还要和妈妈一起带领大家跳舞,是队友们的小“开心果”。

  秀秀的公公原是别桥初中的体育老师,擅长打太极拳。在秀秀的建议下,他就在家门口的广场上教一些老年朋友们学习太极拳,每天早上带着他们一起晨练。

  就这样,戴锦秀家庭把舞蹈健身的快乐带给了周边的家乡父老,将爱心播撒开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