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家庭 >> 内容
溧阳崔阿生家庭:助人家风传递榜样力量
发布日期:2018-08-20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上兴镇东塘村陈塘圩村,只要提起崔阿生、强连珍夫妇,没有人不竖起大拇指啧啧称赞的。这对农村夫妻,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村上两位非亲非故的孤寡老人,在当地传为佳话。

  崔阿生是普普通通的农村汉子,也是陈塘圩村的一名村民组长。他经常尽自己的能力帮助当地有困难的村民,不管是谁遇到困难,他总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充分体现了一名基层干部的责任感。妻子强连珍是一位家庭妇女,和丈夫一样,她也是村里面出了名的“老好人”,就是这样一对平凡的农村夫妇,十年来一直无偿照料着村上的闵土庚和闵阿庚这两位孤寡老人。

  闵土庚和闵阿庚是兄弟,两人都是低保户。哥哥闵土庚八十多岁,弟弟闵阿庚七十多岁,俩人都有轻微智障。两兄弟父母早亡,没有儿女,也没有其他亲人,生活十分艰苦。

  2018年2月15日是大年三十,本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当天下午,弟弟闵阿庚骑三轮车外出,不小心摔了一跤,倒在马路上不能动弹。崔阿生得知情况后,立即带着村民前去救援。大伙一起把他抬回崔阿生家中,将他安置在床上,崔阿生还找出自己干净的衣服替他换上。由于闵阿庚老人年纪较大,在摔伤后卧床不能动弹,不能自己料理生活,崔阿生给他买来了成人尿不湿亲自帮他换上。到了晚上吃年夜饭的时间,考虑到他们兄弟俩无依无靠,孤苦伶仃,强连珍就让两位老人在自己家一起过年,并端上准备好的丰盛饭菜,让他们兄弟两人能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面对人们的夸赞,崔阿生总是说:“他们年纪大了,又无依无靠,我是村民组长,就应该起好带头作用。”在平时的生活中,崔阿生夫妇经常去老人家看望两位老人,问问他们有什么需要,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遇到的一些困难。虽然与他们没有血缘关系,但崔阿生夫妇早已把他们当做自己的亲人一样去照顾。在崔阿生家庭的感染下,陈塘圩村的村民们都对闵土庚和闵阿庚兄弟俩十分友好,生活上时时探望,经常给俩兄弟送些吃的用的。

  “助人为乐就是我们最大的快乐。”崔阿生夫妇如是说道。朴实的话语传达出崔阿生家庭助人为乐的美好家风,也传递着一心向善的榜样力量。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