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行业 >> 内容
溧阳市七旬剃头匠 凭借手艺得到认可
发布日期:2015-11-05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在南渡镇钱家圩村中的大道旁,有一间普通的民房,门头上横挂着理发店的招牌。跨进门,店内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张老式理发椅和一张16寸彩照,照片里是省委书记罗志军和老剃头匠亲切交谈的场景。

  照片中的老剃头匠名叫王洪贵,今年72岁,是个有4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这张照片是2010年罗志军到钱家圩村视察时拍下的。

  王洪贵的理发店装修简单,他凭自己的手艺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店里常来常往的顾客不少,王洪贵总是细心、耐心、热心地服务,虽然年事渐高,但还是宝刀未老。若是村里患病卧床的老人需要理发,王洪贵会带着工具上门服务;农忙时,村民白天忙着干活,晚上找上门要理发,王洪贵照样答应。

  帮婴儿剃胎毛难度极大,许多理发师不敢尝试,但对王洪贵来说却是拿手好戏。剃刀在婴儿头上轻轻游动,茸茸细发随刀而落,剃完发后用碎茶叶、鸡蛋白与母乳调和,轻轻摩擦去垢。在王洪贵的手中,这些动作做起来如行云流水一般自如。

  王洪贵家里四世同堂,他的3个儿子都事业有成。儿子们怕父亲劳累,都让他把理发店关了,在家享享清福就好,王洪贵总是乐呵呵地说:“我身体还可以,再干几年没问题。”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