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话说“不差债”
发布日期:2015-02-0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有位远房亲戚好长时间没见到了,日前在老亲戚家里的一次聚会上,他告诉众亲友说,这些年夫妇俩在市场经营买卖做得还算不错,每年都要坚持按着“还债”计划,信守承诺,年底全部还清了看病与修缮房屋所借的钱,如今“不差债”,而且过年“不差钱”,现在真舒心,无债一身轻!他与夫人一起举杯感谢困难时亲友所给予的相助。

  债,基本词义解释是指欠别人的钱财物等行为。现实社会里的“债”,内涵更加宽泛,泛泛见诸媒体的是“欠薪”之类的“债”事。

  “欠薪”,是社会里失却诚信的“灰褐色”毒雾,犹如雾霾污染弥漫,不断地诟病着社会肌体,已成为社会生活管理中的一大公害。

  最近,中央电视台的百集专题纪录片《记住乡愁》中,让人看到了一个村里村民的“债”事叙述,令人感触颇深。

  在我国多民族区域的云南省,有个纳西族后裔集聚的民族村寨,名叫吾木村。吾木村里的纳西族人有着一个特别的“不差债”观念:诚信相处大自然,诚心相待毗邻人。再困难、再艰苦也要恪守自觉“借债”、“还债”,代代“不差债”,决不能举债而“赖债”。比如,他们因生活必须砍伐树木,要向山林自然界山神“还债”,砍下多少补种多少;一家有难邻里相助,送礼送物送温暖,每家都有一本账簿,收礼受物都得记上情感“债簿”,一有机会便“还债”。如借谷物时又要以升“平口”计量——平秤借来家,还债时“堆满冒尖”奉还——满盈还人家。吾木村纳西族人常常以这样的话来约束告诫自己和子孙:人生随时会“借债”,但是欠债绝不赖债,人的一生最终绝不能“借债不还”、“欠债撒赖”。

  品味吾木村里纳西族人的“债”观念,对当今社会群体诚实守信有着很好的教育借鉴意义,也是为人们立身、立德、立业竖起了一方信义之牌。在现实生活里,债,是沉重的背囊;还债,即减轻身心的负担。诚信践诺,不差债,是最放松、最舒心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