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邻里好真的赛珍宝
发布日期:2015-05-18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笔者是安徽省安庆市人,所以对老家的一些新闻非常关注,这不,又发现了一条可喜的消息。据3月18日的《安庆日报》报道,该市大观区德宽路街道大观亭社区居民操春梅十七年如一日,无微不至地照顾父母双丧、无儿无女、生活不能自理的患病邻居王大顺。她的付出和坚持感动了身边每一个人,今年元月她被该区评为大观好人。

  我们常说“邻里好赛珍宝”,或者“远亲不如近邻”,这些话所说出的一个道理,那就是邻里之间要相互关心照应,因为他们是与我们最近的人了。只有邻居相帮,这样,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人生才会充满幸福。

  随着城市化的加快和信息化的发展,我们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当我们在家里对着电脑或者捧着手机上网时,与千里之外的人聊得火热,但若问起我们隔壁邻居是谁?他家里几口人?电话号码是多少?他们有什么需求?我们也许就一头雾水了。这是个现实的问题,城市人之间的疏离感越来越大,这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以前就有过报道,说某地一户人家隔壁邻居一个孤老,死在家里多长时间人们都不知道,后来还是尸体发臭才引起人们的关注。这不由得让人发问:我们与邻居相处是不是出了问题?

  然而操春梅的事例,却上演了另一番邻居相亲相助的感人故事。17年如一日,照顾患病邻居的日常生活,这得需要付出多大的耐心与毅力啊。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甚至连自己的父母都不愿承担赡养的义务,何况是非亲非故的邻居。其实,随着人们的生活越来越现代化城市化,人与人之间更要面对面的相互交流相互帮助。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以前儿女满堂的大家庭越来越少,空巢甚至失独失偶失能家庭却多了起来,与这些家庭同处一栋楼里,更需要我们相互呵护与抚慰。从另一方面来说,奉献自己,同时也就是在提升自己的人生境界。当我们只有感觉自己为社会所需要时,我们才会觉得自己人生的价值。这也许就是人与动物存在于这个世界上意义的不同吧。

  操春梅今年60岁了,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是一颗火种,引燃了全社会的爱心之火。这不,在操春梅的带领下,该社区的热心人越来越多,已经成立了30多人的志愿者队伍,服务于社会的方方面面。这是好事,只有这样,我们由钢筋水泥构成的城市才会充满一片人性的温暖! (周二中)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