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让"最美导游"的倡导落细于行动
发布日期:2015-05-21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近期,个别导游辱骂游客、强制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严重影响了导游的职业声望和社会形象,受到了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和强烈谴责。为扭转导游的职业形象、增强行业自信,5月19日第五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在国家旅游局和光明日报社联合主办的“寻找最美导游”活动中推选出来的十名“最美导游”向全国导游发出倡议——严于律己,诚实守信,服务为先,文明有礼,敬业爱岗,乐于奉献。(5月20日《光明日报》)

  大凡见过高飞的大雁,他们整齐划一的飞行队伍,成功飞越万山千水,和“领头雁”的关系密切相关;要带出一支文明的旅游队伍,导游就是就是去往各地的“领头雁”,导游正了,美了,整个旅游队伍才会在文明的大路上走得远,走得稳,展示我们整个旅游队伍的礼仪风范、温文尔雅的素养形象。

  虽然多年来,导游为展示旅游形象、传播先进文化、促进中外交流、推动旅游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这和一批爱岗敬业的“最美导游”的努力和贡献分不开。但是我们也不排除,一些造成恶劣影响的旅游事件,诸如“飞机泼面”“古迹涂鸦”问题,和导游的不诚信、不尽责的同样存在极大的关联。

  “最美导游”作为全国优秀导游的代表,他们带头向整个行业发出倡议,希望广大导游和旅游从业人员能秉承诚心诚意的服务态度、诚实守信的服务行为,树立导游群体的正面形象,促进社会公众理解、尊重和信任导游,使得导游真正成为文明旅游的先锋。这个出发点,是相当好的,至少引导了整个导游行业的文明诚信风向,对全体导游起到规范行业自律的榜样示范作用。

  然而,笔者觉得,仅靠“最美导游”发出倡议还不足以真正形成整个旅游行业的优质服务、抱诚守真,要使整个导游队伍素质大幅度提升,还必须要有强大的职业制度和规范约束,以及游客的监督来共同保障。导游的职业美、品德美、行为美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每一次带队的行动,同样需要落小、落细、落实。笔者去年在梵蒂冈旅游,导游给我们的时间只有1小时,看着密密麻麻的的旅游人群,光排队就要2个小时未必就轮得上,更不要说在里面参观了,大家都准备放弃的时候。导游说,想去看的人,也不是不可以,面皮厚点去插队,在这样的国际场合,“去插队”给世界留下什么样的形象?不用笔者赘言大家也能一清二楚。所以说,要提升旅游文明,同样必须要狠抓导游整体的队伍建设!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的各级旅游部门,在积极培育“尽职导游”“最美导游”上,应当成一项长期的改善旅游文明的工作来抓,更要奖励和惩戒措施真正落实到实处。那么,“最美导游”的倡导才会真正落细与行动,真正如火种,将文明、诚信、优质服务等良好的职业道德,去引领带动整个行业的共同进步,为旅游文明齐心协力、尽责尽力。(常舟)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