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创和谐家庭,请妥善处理压岁钱
发布日期:2017-02-12   来源:文明网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月11日上午9点左右,日照市莒县城区一名15岁女孩留下书信后离家出走,称想去社会上闯一闯挣大钱。据了解,女孩出走的原因疑为自己用压岁钱买的新手机被父亲退掉。(2月14日《山东商报》)

  每年春节过后,为压岁钱的使用问题,一些父母官往往与孩子发生矛盾,造成家庭关系的紧张。如何处理压岁钱,也考验父母的智慧。

  记得我小时候,除夕晚上,父母在给我们压岁钱的同时还会郑重地说一句:“留着,这就是开学的学费啊!”这叫一物两用吧,现在给你,既是压岁,正月过完,又是学费。我们心里虽然也有点失落,因为不能用这钱买鞭炮什么的,但我们都知道家里的难处,有这三两块钱陪着自己过个年,那也是件快乐的事。

  现在生活富裕了,有的家庭给孩子的压岁钱外加上亲戚包的红包,数额就比较大了,成千上万的都有。钱给了孩子,虽然所有权归孩子,但如何使用这些钱,作为父母不能听之任之,要帮孩子从小树立节约观念,建立理财意识,正确使用这些钱,这是十分有必要的。我的孩子去年上了大学,过年的时候收的压岁钱也不少,我估计有四千元左右。我是这样处理的。

  一是要将一部分钱用在学习等消费上。儿子将压岁钱全存到了银行,他的银行卡是与手机绑定的。他是在很远的一个城市读大学,前几天,他就用压岁钱在网上买了回程的机票。二是用在旅游等消费上。儿子与高中好友约定,正月到南京、上海游玩了几天,参观了南京的紫峰大厦、夫子庙灯展和上海金融中心等。他在手机上发回了这些地方的照片,非常漂亮。我问他们住的什么酒店,儿子说是连锁的快捷酒店,很便宜的,连窗户都没有。说实话,我是怕他在外崽花爷钱不心疼才这样问的。我问他为什么不住好点的,他回复说:没钱!三是还剩下的钱留着到学校后的消费吧。

  理财,请从压岁钱始,别小看压岁钱,如何正确对待使用这些钱,也能看出一个孩子甚至一个家庭对待财富的态度。要让孩子知道钱来得不容易,虽然归你所有,但也不能乱花,只有将钱花在有益的地方,才会真正体现压岁钱的价值与意义来。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