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城区 >> 内容
青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让“大家”更和谐
发布日期:2019-08-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是党中央重视和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战略部署。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试点之一,如何有效开篇破题?青龙街道从“和”文化上做突破,让辖区无数个小家,构成一个和谐的“大家”。
  做强原有“和”基因
  青龙街道在文明建设过程中,原本就较强的“和”文化基因。随着新时代的新要求,青龙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中,进一步强化了原有的“和”文化基因。
  “和谐促进会”是居民自发形成并在全市率先试点推广的服务品牌,通过七年多的运转,在创新社会治理、促进基层和谐上已形成了一定影响力。
  在这一基础上,青龙街道再次突破,强化居民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参与度。
  在青竹苑社区,通过积极探索社区“微自治”和党员“金哨子”工程,把居民与社区公共事务的距离拉得更近,在社区形成一股新的文明时尚之风。
  青竹苑社区6幢的楼道长林建芬是一名“金哨子”党员,她与同楼道的几名热心居民一起自发开展了“文明楼道倡议行动”,号召所有居民从小事做起,共同抵制楼道乱堆放、私拉乱接电线等不文明行为。
  在林建芬的提议下,6幢全体居民积极配合,纷纷在倡议书上承诺签字,此举不仅让楼道内脏乱差的问题得到了显着改善,而且也更好地提升了楼道居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而龙湖郦城社区,则通过实施“社区合伙人”工作法,采用“社区+社团+公益经理人+社会组织+社区社会企业+N”的操作方式,让每一户业主都真正地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被你我的“小家”,融合成一个和谐的“大家”,形成一套文明实践金点子,让居民从中获得了更多的满足感和幸福感。
  以活动融“和”新人
  原有的青龙人,已有很好的“和”文化基础。如何在新的青龙人身上,植入“和”文化,青龙街道在横塘社区进行了探索。
  横塘社区是青龙街道“最年轻”的一个社区。这个全新的社区如同一张白纸,在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过程中,利用自身优势,掀起了一大波新颖的睦邻活动,在每一位青龙居民身上都种入“和”文化基因。
  “我们老百姓的生活之所以越过越美好,那是因为我们的身后站着一个伟大的祖国。”横塘社区在今年4月举行了一次快闪活动,在这场名为“扬旗颂国·睦邻横塘”的活动中,将“和”文化作为主线,讲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风雨历程,让每一位居民都真切地参与其中。在志愿者们的感染下,巨大的睦邻公约签名墙上留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名字和祝愿,大家发自肺腑地表示,今后将积极地在社区建设中传递“和”文化。
  当下,在青龙,这样的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已成常态。
  今年以来,青龙街道借助睦邻节便民服务活动载体,不断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中种入“和”文化的基因,让更多的新青龙人融入这个和谐的大家庭。
  用社会组织集“和”氛围
  “和”文化的种子已经种下,想要种子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各方的精心呵护。在青龙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不断深化的过程中,通过社区党委联合文明联盟、物业联盟、志愿者联盟等各类社会组织,从而把“和”文化的氛围始终固定在青龙的文明建设中。
  在新丰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志愿服务、文化服务、健康体育、理论宣讲、科技科普、教育服务六大平台衔接起一系列“和文化”组织,包括和之韵文艺团、和之墨书画团、和之魂国学讲堂、学雷锋便民服务站等,社区还通过购买服务为特殊家庭提供免费的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形成了全新的文明、和谐的局面。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建设,就好比一道只有答题原则、没有标准答案的考题,要求基层用创造性地思维来回答。只有大胆改革创新,才能走出最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之路。”
  青龙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郑峰表示,弘扬新风正气,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蓬勃发展,是街道的工作重心所在。今后,街道将继续深耕新时代文明实践精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契机,以睦邻服务为载体,在全街道普及“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广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深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弘扬文明新风中,展现更大、更强的作为,以满足新时代群众多方面需求。(黄洁璐 房宁娟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