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武进第一穷村”变成有名富村 村里的幸福故事
发布日期:2019-07-12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驱车从花海大道拐进武进嘉泽镇跃进村委,第一眼看到的就是一片白墙黛瓦的江南特色别墅群。这里,是212户村民的家——花都馨苑。
  家门口,就是规划总面积3000亩的江南花都产业园,村里有六七十名村民在园区打工,人均月收入有4000元。更有一些头脑灵活的村民,靠花木生意,带动大家一起致富,也让自己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说起来,我们这个村在几十年前可是‘武进第一穷村’,年轻人连媳妇都难找。现在,则成了有名的富村。” 跃进村党总支书记张建荣说。
  (一)
  记者来到跃进村的当天,村民苏建荣刚从兴化市赶回。“有几笔花木生意要谈,只能在家中稍微停留几天,马上还要返回兴化。”
  在兴化市周庄镇殷庄村,他流转了近300亩土地,成立了荣芳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生意做得风生水起。两年前,他还花200万元,投资了一家上规模的养猪场。
  “苏建荣是村里第二批安置的农户,家里光装修就花了60多万元。”张建荣说,他家的改变正是跃进村70年来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
  在苏建荣家的别墅门前,停着一辆路虎牌轿车。紫铜色双开大门上贴着“顺风顺水顺人意 得财得利得平安”的对联。屋内,妻子沈荷芳正陪着78岁的公公苏小生在客厅看大投影电视。
  苏建荣做过不少行当,批发过冷饮、贩过猪、开过工程车、做过绿化工程。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嘉泽人探索出一条花木致富之路,这个在全区最穷的乡镇变成了全国的“花木之乡”。
  苏建荣也搭上了这列“幸福快车”。
  2006年,苏建荣把当地苗木卖到外地,没想到,年底就分到10万多元。那一年,他迎娶了本地姑娘沈荷芳。夫妻俩一起做起了花木生意。
  2008年底,在苏北兴化市做花木工程时,听说该市正在招商引资并有政策扶持,他与妻子一合计,两人花光所有13万元积蓄,流转了兴泰公路旁的200亩土地,从夫妻俩名字中各取一字,成立了荣芳花卉苗木专业合作社。
  (二)
  2009年,对于整个跃进村来说,是发展的转折点,也是苏建荣人生的转折点。
  新成立的江南花都产业园就位于跃进村,分为花卉生产功能区、综合服务功能区、花卉展示交易区和新农村社区等四大功能区。一期建设面积600亩,总投资2.5亿元。跃进村流转了1037亩,涉及村民212户。
  产业园建设,使农户搬到新建的花都馨苑集中居住。
  苏建荣跟村里人商量,赊账买下田里的苗木,移栽到兴化的合作社。其中有20多亩红叶石楠球,上半年移栽,下半年就卖个了好价钱。剩余大量的香樟树,几年间一批批出手。他三年换了两辆车。
  随后,苏建荣又流转来附近100多亩地,花200多万元新建了一个上规模的养猪场,猪粪便当作肥料套用在苗木上,实现科学种植和养殖。
  老家原有的4.087亩承包地也在江南花都产业园流转范围内。产业园付给村民的租金是每亩1500元,以后每年增加50元。这个钱,苏建荣都给了父亲苏小生。今年父亲已78岁,母亲75岁,两个老人都办有武进区农民合作医疗保险,看病不成问题,生病住院可享受70%左右的报销。生活上,他们还享受以前区里的政策,每月有200元尊老金。
  (三)
  说起这几年农民衣食住行的变化,苏建荣用“不得了”三个字来形容:现在所有村民集中居住在规划齐整的别墅区,主干道是黑色化的大马路,路灯、管网全部铺到位,村里还建了2个小型污水处理站,聘请了3 名环卫工人每天清运垃圾,水、电、气、网通到家家户户。
  张建荣介绍,配套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正在规划投资1000万元:新建占地3.8亩的湿地公园,目前正在招投标;建设创客大楼,占地1911平方米;打造一个电商合作社生产基地。加上村里原有的大树园,这些地方串在一起,将来会成为“跃进村一日游”的景点。同时,村里还计划改造社区大食堂和超市,解决村民养老、购物等问题。
  生活好了,文化也要跟上。
  跃进村今年组建了8个志愿者队伍,有道德讲堂、红娘会、和事佬、白事会、文艺队等,“他们定期向村民宣讲移风易俗,每年村民还自发组织三台晚会,自创自演,忙得不得了”。
  正值壮年,苏建荣大部分精力放在兴化的产业上, “家乡建设得这么好,老了以后肯定要回来的。”他笑着说,儿子和儿媳跟着他一起在兴化干。去年,姐姐一家受他影响,在盐城大丰流转了50亩地,跟他一起做花木和盆景生意。(姜小莉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