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上阮村:七彩农场的诞生和带动力
发布日期:2019-07-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本月19日午后,下起今年最后一场梅雨。
  雨不小,但来得快,去得也快。薛埠镇上阮村西格自然村旁的七彩农场,各种果树被洗刷一番,顿时清新了许多。
  上阮村以全市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建设为契机,正全力打造花果小镇。七彩农场,就像上阮花果小镇的微缩盆景。
  “今年鲜桃已全部结束,包装后每个卖到七八元。”七彩农场主人汤一军告诉记者,第一批40亩桃树,是前年年底栽下的,16个月后就开始挂果。考虑到桃树生长期的承受能力,今年亩产量控制在2000斤左右,明年可放到4000斤上下,另外40亩也将挂果。
  汤一军今年46岁,出生在金坛城郊,从小熟知各类农事。多年前,他老家所在地被征用建起了临水体育休闲公园,全村人都被安置住进了自建的别墅群。他在建筑行业跌打滚爬26年,反倒更加想念起昔日宁静的田园生活。
  前些年,上阮村有个砖瓦厂被拆除,土地复垦后发包给人种植苗木。不巧,那几年苗木行情持续低迷,初来时还信心十足的承包户,此后便渐渐失去了耐心,苗木难得打理不说,就连租金也要村委会多次催交后才能到账。
  经朋友介绍,汤一军3年前接手了这块地。当时,田里已荒了好几年,剩下的树高高低低,也不成型。将田里清理干净后,汤一军决定呼应上阮村整体规划,开辟农场改种果树。
  “农场面积108亩,有垂钓、餐饮,鲜桃是主打产品,产桃的34个品种,另有观赏类桃树品种16个。”汤一军说,明年鲜桃产量会超过20万斤。
  只要有空,汤一军就会开车到农场转转或小住。但隔行如隔山,汤一军专门聘请退休老果林专家周炳龙常年技术指导,也让自己省劲不少。
  “当初取名七彩农场,就是想到水果有最基本的7种色彩。”汤一军走在果园的小路上说,山楂、海棠、苹果都快成熟,农场3—11月都有水果可供采摘。
  汤一军说,农场每年向村里交用地、用房租金11万多元,这都是小事。他看中的是农场能安排1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帮着修剪、采摘和除草,每人每天付工资140-150元,每年要付出近40万元。其中,长期在农场的一年工资在8-9万元。
  至于农场产品销售,汤一军更是胸有成竹。在建筑行业这么多年,有许多业务合作单位,他也结识了不少朋友。许多大中城市的朋友,也和他一样向往农村田园生活。
  “果园施用的是立华公司制作的有机肥,果子很小时就套袋防虫,拿到城区精品水果店销售,顾客反映口感不错。”汤一军说,这个阶段,好多合作单位来人或组织家庭亲子采摘后,都有将七彩农场确定为采摘基地的要求。但就怕答应了,到时会供不应求。
  “其实,这也不用担心。七彩农场注册‘彩上桃’商标,不就有‘到上阮来采桃(水果)’的意思吗?上阮村及周边村可供采摘的果园已有3000多亩。”薛埠镇农服站站长兼上阮村党总支书记张留斌接过话头说,该镇正结合茅山旅游大力发展鲜果业,七彩农场因地制宜,及时调整经营思路,以品种丰富、采摘期长而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赵鹤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