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创建之窗 >> 文明乡镇 >> 内容
长兴村:村里来了第一书记后
发布日期:2019-08-01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2016年,村经营性收入56万元,今年预计达到124万元。”朱林镇长兴村党总支书记王爱平7月26日告诉记者,该村能如期摘掉贫困村的帽子,离不开驻村第一书记李铁锋的努力和付出。
  2017年5月,金坛区开展第五轮结对帮扶活动。长兴村是20个经济薄弱村之一。该区住建局党委委员、区房屋征收与补偿办公室主任李铁锋,被选派到长兴村任第一书记。
  长兴村虽与朱林集镇相邻,但除了常规种植和零星畜禽养殖,农业产业优势并不明显,这也制约了全村多年来的发展。一开始,李铁锋几乎每周必到村里,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全村发展现状,尽快进入工作角色。
  结对帮扶,送钱给物式的“输血”容易,因地制宜引进项目式的“造血”困难。在帮扶成员单位的支持下,李铁锋与村干部坐在一起反复讨论并开拓思路,选择实施以“输血”带动“造血”的帮扶路径。
  王爱平介绍,两年多来,村里一方面新集中流转土地500多亩,同时收回到期的650多亩,重新统一发包后,每亩价格从700元提高到900元。
  “土地流转再发包,不仅解决了有田无人种、无人管的土地抛荒问题,也将部分劳动力从土地上解放出来。”王爱平说,李铁锋到村后,引导村民土地流转的步伐大大加快。此举既增加了集体收入,也提高了村民收益。
  第5村民小组59岁的村民孟粉锅,对土地流转带来的变化感触最深。他原先一直种植葡萄,但前几年葡萄种植效益普遍低于预期。去年,他与李铁锋和村干部商量后,新增70多亩承包坡地和水面,水里养殖青虾,坡上栽种榉树。按目前市场行情,榉树长七八年后,每棵可以卖到4000元以上。
  这两年,长兴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新建的小游园、篮球场和文化长廊,成了村民休闲、健身和娱乐的好去处。而这些,正是李铁锋利用自身所学专长和集聚团队智慧为村民办的一件件实事。
  村委会办公楼东,隔路是一家企业。长时间风吹雨淋,企业围墙早已破损,墙下更是杂草丛生。李铁锋的倡议,并请来园林绿化行家进行设计,采用彩绘形式,将一条长287米的围墙装扮成多姿多彩的文化长廊,沿墙步行廊道两侧也栽种了花卉苗木。
  “再过3个月,投资30多万元的90盏路灯将安装到位,贯通道路2700多米,极大方便王家、荷花滩、和尚圩等5个自然村的村民夜间出行。”王爱平说,这也是李铁锋通过帮扶单位的支持,给村民带来的“福利”。
  村会计姜叶告诉记者,全村建档立卡的108户低收入农户,通过各方精准帮扶,去年底已全部脱贫。
  记者从金坛区第五轮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2019年稳定性收入情况统计表上看到,无论是经营性收入,还是集体总收入,长兴村都排在20个村前列。
  “读初中时就离开农村,到住建部门工作也整20年,这次是真正全面系统地接触和融入‘三农’工作,对我来说也是一笔人生财富。”说起两年多来的驻村第一书记感受,李铁锋坦言,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他始终把到村任第一书记看作是帮扶单位与所驻村的桥梁,能及时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有了这次经历,他今后会结合本职工作,更富激情、更带感情去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等事关乡村振兴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自2014年7月起,金坛区已选派两批40名驻村第一书记,任期3年。 (赵鹤茂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