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文明我来评 >> 内容
文明底色, 靠你我守护
发布日期:2019-08-29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八月末的天宁,郁郁葱葱,靓丽明快。色彩同样越发鲜亮的,还有文明这幅长卷。
  日前,第二届常州市文明家庭评选名单出炉,全市共49户家庭上榜,人口占全市七分之一的天宁占了10席。
  老母亲患精神疾病,每况愈下,王岳忠几十年如一日精心照顾,没少挨母亲噼噼啪啪的巴掌。他从来不生气,还笑着说:“打吧打吧,小时候您也是这么打我的,棒头上出孝子哇。”
  年近七十的毛祥娣多年来服务在社区一线,她挨家挨户看望老人、带头扫冰除雪、解决居民楼外墙剥落……舍己为人、无私奉献,生命不息、奋斗不止,这是她送给儿子的礼物,已经融入家风。
  这些家庭彰显着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在文明长卷上绘就了浓墨重彩的几笔。
  然而,文明是易碎品,不守护,会褪色、会斑驳。谁来守护?是依靠行政力量?还是部分先进个体?
  不,这应当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关键还须依靠广大公民。
  正如同安全生产的主体责任在企业,社会文明程度的主体责任也应当在公民自身。
  从锤炼个人修养到传承优良家风,再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社会新风尚,我们乐见越来越多的家庭和个人将文明作为一种内化于心的本能。
  有高峰,也要有高原。文明的底色,是由社会整体文明水平这个庞大基底构成,要依靠全体公民共同守护。
  当前,天宁正聚焦聚力“六个最”发展目标,打造“三个明星城市”先行区,其中就囊括了社会文明程度最高这一项。为此,各级党委政府层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为了整治机动车乱停放以及电动自行车、行人交通违法行为,交警部门近期开展了一项项百日攻坚行动,开发了违法处罚系统,并与征信体系挂钩。为了治理不文明养狗,社区可谓绞尽脑汁,有的推出“文明养犬积分卡”,只要按规定“打卡”,年底可凭积分领取礼品,有的设置宠物便纸箱、张贴文明养犬倡议、发放免费养犬用品等。
  诚然,效果是有的。但如若仅依靠行政力量等外力推动换来的文明表象,远不及公民自觉自发的文明气韵来得美好而悠长。
  毋庸置疑,近年来,你我脚下的这片土地,文明程度越来越高。身处其间,是受益者,更要做参与者。文明的痛点在于不是不知道该怎么做,而是不愿做,不习惯做。
  细微之处见文明,那就从你我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一笔笔勾勒,一层层渲染,文明底色必将历久弥新。(评论员 陈 凝)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