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网络文明传播 >> 内容
城市植根文化才能衍生个性
发布日期:2019-04-24   来源:常州日报 浏览次数:  字号 【大
 

  日前,首位两获“联合国21世纪奖”的中国人,联合国原中文组组长、纽约大学兼职教授何勇博士(图左)来常作《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中文与联合国”》主题演讲。面对日益开放的常州城市、钟楼区域发展,长年在联合国工作的何勇博士,会以“地球公民”的视角,给出怎样的建议呢?


何 勇
  南京人, 1992年获哥伦比亚大学人类学/语言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先后任职于纽约新学院大学、纽约中国学院,2002年至2017年任联合国中文组组长,现任联合国赴华项目负责人、纽约大学兼职教授。2004年、2014年联合国日两获安南秘书长、潘基文秘书长颁发的“联合国21世纪奖”。
  尽管是南京人,但因太太是常州人,何勇是个不折不扣的“常州女婿”,这是他与常州的第一缘分。此次来常,何勇的行程紧凑而丰富,不仅有为第10个“联合国中文日”进行的主题宣讲,还有着参观瞿秋白纪念馆、实地走访青果巷、漫步大运河沿岸等。
  “对于城市发展,尤其是我现在所在的钟楼而言,个人觉得,总需要些特别的理由,避免千城一面,是最根本的。”何勇认为,“很多城市吸引游客,表面上看是自然资源,但对于外来者而言,真正想看的,其实是真实的人文的东西。”
  何勇1992年获哥伦比亚大学的人类学/语言学博士学位,他觉得把人类学独特的“参与性观察”,也可用于城市发展借鉴上来,“每个城市要合理利用它自己的历史,植根于自己的经济文化特色,从而衍生出有城市个性的东西来”。
  谈论起钟楼区近来正在组团推出的文化牌,比如瞿秋白纪念馆与所处荷花池街道的大庙弄历史文化街区构想,比如南大街街道之前推出的余光中乡愁主题活动,比如永红街道的唐荆川历史文化街区项目,何勇评价:“红色教育是中国的特点,瞿秋白有很多可供世人瞻仰和挖掘的地方,就拿我来说吧,这次听到的鲁迅评价他的话,‘信而且达,并世无两’,就可以用在我的翻译教学中去!”
  何勇还建议,常州出过很多语言学的大家,如赵元任、周有光等,可以探索语言学博物馆的建立,以此为契机邀请国际名家举办语言学国际论坛,“投入不大但效果会比较明显”。
  他还建议,常州应该抓住江苏举办发展大会的机遇,积极与常州籍的名家乡贤联系,请大家为城市发展共同出谋划策。
  近年来,中国文化走出去成为一种风潮,到底如何才能讲好中国故事呢?何勇很坦诚地说,他从自身多年在美国生活工作的经验来看,外国人其实是不怎么了解中国文化的,要想避免对外文化交流 “形式大于内容,收效甚微”,“一定要从对方感兴趣且想知道的角度出发”。 (何嫄/文 陶洁/摄)



 
主办单位:常州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明热线:0519-85680855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